甲流传播强度减弱 专家:双节人流量大须严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甲流传播强度减弱 专家:双节人流量大须严防
2009年12月31日 15:2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省(河南)甲流传播强度持续减弱。截至12月29日,我省累计报告甲流确诊病例4013例,其中已治愈3575例,死亡38人,死亡病例中有32例属于高危人群。不过有关专家提醒,随着元旦、春节到来,人员流动骤增,相关人员感染甲流风险增大,所以市民仍要多加防护。

  统计

  我省确诊甲流病例4013例

  昨日,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截至12月29日,我省累计报告甲流确诊病例4013例,其中已治愈3575例,242例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158例轻症病例居家隔离治疗,死亡38人。死亡病例中有32例属于高危人群。

  有关专家提醒,符合甲流疫苗接种条件的人群,要积极接种疫苗。节日期间,社会公众应减少不必要的集会,减少到公共场所的频次和时间,特别是慢性病患者、肥胖者、孕妇、婴幼儿和老人等高危人群,要减少在人群密集、通风不畅的场所逗留,避免与出现流感样症状的人员密切接触。有发热等呼吸道症状者,应尽量减少外出或在做好戴口罩等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外出。急性起病的有呼吸道感染症状者,尤其是出现高烧持续不退或病情反复者,应立即就医。

  提醒

  双节来临 感染甲流风险增大

  据全省流感哨点监测结果显示,上周(12.21~12.27)我省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就诊病例总数比例为5.34%,与前一周(5.54%)相比继续下降;流感病例占流感样病例的比例为36.2%,与前一周(44.9%)相比明显下降;甲流病例占流感病例的比例为66.1%,与前一周(75.9%)相比明显下降。

  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郭万申表示,甲流上升势头持续减弱并不代表甲流的流行开始步入低谷,任何一种传染病的流行都有强有弱,作为一种新型流感,甲流的流行规律还没有被完全掌握,随着元旦、春节到来,人员流动骤增,相关人员感染甲流风险增大,所以市民仍要多加防护。

  防控

  学生返校一月全部接种疫苗

  昨日,卫生部发出通知,统一部署2010年元旦春节期间甲流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卫生部门要根据甲流疫苗接种计划,充分考虑学生寒假及元旦春节假期等因素,同步推进各类人群疫苗接种;切实做好孕妇、学生、农民工、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特别要重点做好农村寄宿制学生、高等学校学生、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疫苗接种的组织安排。节日期间,各地要提前做好学生寒假返校后的疫苗集中接种工作准备,争取在开学后1个月内完成全部甲流感疫苗的接种。

  孕妇将列入重点接种人群

  据卫生部23日通报,在甲流重症和死亡病例中,孕妇所占比例分别为8.7%和15.7%,较11月底的2%和13%均有增高。为此,我国已将孕妇纳入甲流疫苗重点接种人群,并建议孕妇一旦确诊为甲流,要及早进行抗病毒治疗,而准备怀孕的妇女最好在甲流流行期间采取避孕措施,推迟怀孕计划。

  但记者调查了解到,许多人对孕妇用药和疫苗接种安全表示担忧。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临床资料显示,孕产妇接种流感疫苗未发现对孕妇和胎儿有害,也不影响母乳喂养,在妊娠各期均可进行接种疫苗,分娩前未接种的产妇可以在产后接种。而药物对孕妇确实可能有潜在的危害,但如果将这种“可能性损害”与甲流病毒对母子造成的影响做权衡,及早治疗所获得的益处要远远大于甲流的潜在危害。

  而我省什么时候开始对孕妇进行接种呢?郭万申表示,按卫生部文件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和接种单位将遵循“知情、自愿、免费”的原则,严格按相关要求,对孕产妇实施疫苗接种。

  而按照统一部署,第三批疫苗下月起会陆续分发各省,分配我省数量预计与第二批差不多。我省将在第三批疫苗开展接种时,将孕妇列入重点接种人群。据了解,我省第二批甲流疫苗数量为225万份。(河南商报 郑筱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