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节后或暴发甲流 人群流动增加传播几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春节后或暴发甲流 人群流动增加传播几率
2010年01月06日 14: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45分报道,与以往每年元旦前后的流感高峰不同,今年流感高峰或延迟到春节之后。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因各地接种甲流疫苗的人群有限等原因,随着春节探亲访友的人群流动,北京市的甲流暴发时间可能在春节之后到来。详细情况连线本台实习记者郝晓静。

  主持人:刚才提到,北京市的甲流暴发时间可能在春节之后,给我们介绍一下春节后甲流病毒传播可能增大的具体原因?

  记者:春节期间大量人员出行,在拥挤的交通工具上增大了人群密度和接触的频度,出行过程中由于条件有限,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不能得到有效的落实,这都增大了接触感染的机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外地大学生与务工人员返乡过春节,返京时除在交通工具上有感染的风险外,不排除在当地感染病毒后在传染期内返京的可能性。节日期间,游览和购物的人群增加,在人群密度大、空间狭小、通风不佳的情况下造成传播的可能性增大。

  主持人:卫生部门对此有什么相应的措施?

  记者:主要还是增加甲流疫苗的接种人群,有些地方的卫生部门将外来工群体新纳入为甲流疫苗接种重点人群。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说,北京市人群抗体水平监测显示,大部分人群仍对甲流病毒易感。目前我国各地甲流疫苗接种人群有限,本市除学生等部分重点人群接种覆盖率较大外,其他大部分人群还远未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尤其是由于春节期间我国传统的孝敬老人、走亲访友的习俗,进一步增加了家中老人或有慢性基础病的高危人群被传染病毒的几率。庞星火也建议有旅游和返乡计划的人群提前两周接种甲流疫苗;一旦患上甲流,最好不要带病上班,生病期间也别串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