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提醒:防控甲流春运期间是风口浪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疾控专家提醒:防控甲流春运期间是风口浪尖
2010年01月21日 10:1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北京高校正陆续放假。预计1月30日至3月10日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5.41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7.7%,铁路、公路、水运和民航,都将有人口大流动大聚集。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提出:

  曾光教授说,当前我国甲流及其重症病例发生率仍处在较高水平,甲流病毒的传播扩散一直在持续。春运及春节旅游、购物高峰,人群密切接触数量大增,将成为甲流防控关键性的战役。

  甲流疫苗接种有5000余万 80%的人仍是甲流易感者

  2009年12月,中国一些大城市学校甲流暴发疫情明显减少,世界部分国家甲流发病率也呈下降趋势。但世界卫生组织仍然认为,甲流活跃程度在全球范围尚未达到顶峰,不能排除第三波疫情暴发的可能。

  曾光教授也认为,中国的独特国情是,必须严防春运前后出现新一波疫情。

  曾光说,截至目前,中国内地甲流死亡病例已超过2003年SARS疫情死亡病例的一倍半,全球甲流死亡病例则超过SARS疫情死亡病例的12倍。2009年入秋后,中国甲流第二波疫情是随学校暴发疫情而到来,病例骤增波峰隆起,重症和死亡病例明显增多,显现了第二波疫情的凶险。目前每周新增重症和死亡病例数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尽管中国已有5000多万人接种了甲流疫苗,但从整体人群看,远未形成有效的保护屏障,目前中国内地大约80%的人仍是甲流易感者。而越是发现疫情能力薄弱的地区,对于重症病例的救治能力也相对薄弱。

  严冬更宜流感病毒生存传播 人群接触激增加大感染风险

  曾光指出,流行病学研究已经证实,甲流传播方式为飞沫传播。近距离面对面交谈,手接触被含病毒飞沫污染的物品后触摸眼鼻,都会造成感染。春运期间大量人口出行,长途汽车、火车上人群密切接触频率增加,又很难做到勤洗手,增加了甲流感染风险。大量流动人群双向往返于城乡,有可能将感染的病毒带回,导致甲流疫情进一步传播蔓延。而春节聚会等习俗,还可能会使既往未接触过甲流病毒的居家老人、儿童及慢性基础病人等高危人群,接触到甲流病毒而发病。

  监测表明,严冬季节更宜于各种流感病毒生存与传播。2009年全国报告确诊甲流病例的县(市、区)数增加了108个,甲流疫情仍在继续向农村蔓延,向社区扩散。人群大流动则会使潜在问题集中暴露。学生人群、务工人群大量返家,尤需防范甲流疫情在农村暴发。

  人人行动处处预防主动应急

  曾光说,历史上曾因旅行导致过多次呼吸道传染病大流行。他建议,春运期间,在人多拥挤的场合最好戴上口罩,减少近距离谈话时间,减少密切接触机会;必要的近距离谈话,要注意角度,尽量避免直接面对面。同时,警惕飞沫污染环境,要做到勤洗手,克服不卫生习惯。如果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最好推迟出行的时间,尽量不参加群体性活动;必要外出时,一定要戴上口罩。

  曾光还特别建议,城市聘用农民工的单位要在农民工回乡前做好预防甲流的宣传教育,并向农民工发放口罩。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也要再次进入疾病防控应急状态。城乡卫生部门更要加强疫情监测,随时准备抢救危重病人。(郑灵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