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别放松防治甲流 专家:四大措施先预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春节别放松防治甲流 专家:四大措施先预防
2010年02月11日 14:41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运是我国每年人群流动的最高峰。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曾光指出,人群的大规模流动为呼吸道传染病暴发流行提供了潜在机会。人群大流动则会使潜在问题集中暴露,大量流动人群双向往返于城乡,有可能将感染的病毒带回,导致甲流疫情进一步传播蔓延。而春节聚会等习俗,还可能会使既往未接触过甲流病毒的居家老人、儿童及慢性基础病人等高危人群,接触到甲流病毒而发病。学生人群、务工人群大量返家,更需防范甲流疫情在农村暴发。

  截至目前,中国内地甲流死亡病例已超过2003年SARS疫情死亡病例的一倍半,全球甲流死亡病例则超过SARS疫情死亡病例的12倍。2009年入秋后,中国甲流第二波疫情是随学校暴发疫情而到来,重症和死亡病例明显增多,显现了第二波疫情的凶险。

  慢性病患者、肥胖者、孕妇、婴幼儿和老年人,是甲流的高危人群。曾光强调,长途出行前可接种甲流疫苗,以获得保护性抗体;有发热等流感样症状者,应尽量减少外出;乘坐火车、长途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因为车厢密闭,空气流通不畅,且乘坐时间较长,可戴上口罩、减少与他人近距离谈话时间,必要的近距离谈话,要注意角度,尽量避免直接面对面。同时,警惕飞沫污染环境,要做到勤洗手,克服不卫生习惯。避免和有流感样症状者密切接触,同时注意加强车厢内的通风换气。

  增强自身免疫力是主动预防甲流的重要措施,曾光教授指出,春运和春节期间,公众应注意休息睡眠,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适当补充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这对提高身体抵抗力很有作用。

  专家提出了对节日前后防控甲流的建议:一是要积极提早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特别是对于外出旅游、返乡、探亲的大众建议提前两周接种甲流疫苗;二是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少去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外出要注意增减衣物避免受凉,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三是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也不要惊慌,要多喝水、吃些对症的药物,特别是清热的中药,如果还不缓解就需要及时就医,不要节后带病上班,生病期间更不要串门;四是要保护好家中的高危人群,春节走亲访友更易造成病毒传播,家中的老人、有基础病的人员、孕妇更是照顾的对象,最好提前接种甲流疫苗,这样的人群要远离有流感样症状的人员,减少接触或远距离接触家中外来人员的几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