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甲流免疫屏障未建立 接种疫苗仍有必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长沙:甲流免疫屏障未建立 接种疫苗仍有必要
2010年03月10日 14:14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专家预测,当人群感染率超过50%后,甲流病毒的传播才会停止。目前长沙有多少人已经产生了保护性抗体?长沙市离消除甲流还有多远?市民还需要继续接种甲流疫苗吗?昨日,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全市第一次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市民接种甲流疫苗仍有必要。

  学生、医务人员甲流抗体阳性率最高

  “此次调查于今年1月、3月和8月份分三次展开,首次调查长沙市各级疾控中心,对长沙市内五区调查了1500人。”据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刘如春副主任医师介绍。

  首次调查结果显示,全市人群血清甲型H1N1流感抗体阳性率为37.27%,略高于全省抽样人群的阳性率(36.09%)水平,高于1月份专家预测的全国人群甲流抗体阳性率(23%)平均水平。

  根据此次调查, 6—15岁和16—24岁接种疫苗人群甲流抗体阳性率最高,分别为55.97%和50.51%。“这是因为两个年龄组人群绝大多数为大、中、小学学生,与此前甲流疫情在学校高发及这两组人群为甲流疫苗接种重点人群有关。”刘如春说,而不同职业人群的甲流抗体阳性率则以学生和医务人员最高,分别为56.35%和57.14%,这与此两类人群为甲流的高危人群及甲流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有关。

  接种甲流者获保护性抗体高

  此次调查还显示,调查人群中接种过甲流疫苗的人群甲流抗体阳性率明显高于未接种疫苗人群,其抗体阳性率分别为77.08%和27.81%。

  而接种过甲流疫苗的人群中,患过感冒的人群抗体阳性率81.29%,未患感冒的人群为72.18%,但未接种过甲流疫苗的人群中,患过和未患过感冒的人群甲流抗体阳性率分别为27.44%、28.44%。

  “这些数据表明,接种甲流疫苗比患感冒后获得保护性抗体的几率明显要高,接种甲流疫苗是获得甲流保护性抗体最有效的手段。”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副科长谢强明称。

  尚未接种的市民请抓紧接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预测,待全球80%的民众都感染过甲型H1N1流感后,甲流疫情才会结束。中国疾控中心控制与应急处理办公室副主任余宏杰也表示,预计感染率达到50%时,病毒的传播将停止。而世卫专家根据当前甲流流行形势,提醒全球仍有可能出现甲流疫情第三波暴发可能。

  “此次调查显示长沙人群血清甲流抗体阳性率为37.27%,与阻断甲流传播的人群感染率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亦说明有效的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谢强明建议,目前正值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春季,加之近期长沙天气多变,市民接种甲流疫苗仍有必要。

  市疾控中心呼吁,目前长沙甲流疫苗仍然面向全体市民免费接种,市民可就近在接种点接种,希望尚未接种甲流疫苗的市民抓紧接种,尽早获得保护性抗体。市疾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首针甲流疫苗顺利接种以来,长沙共有445679人接种甲流疫苗。(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王艳 谢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