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春季传染病多发 甲流防控不可忽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春季传染病多发 甲流防控不可忽视
2010年04月01日 09:12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2009年3月以来,在全世界范围内爆发流行了一种新型呼吸道传染病—甲型H1N1流行性感冒,被惯称为“甲流”。现如今,甲流病情趋于平稳,但在防控上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在这个传染病多发的春季,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医生赵云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做好防范。

  甲流早期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发热、咳嗽、咽痛、咳痰、流涕、鼻塞、头痛、全身酸痛、乏力,部分病例有呕吐或腹泻,部分患者病情迅速发展并且来势凶猛,出现持续高热(体温>39℃);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甚至出现呼吸衰竭、感染中毒性休克、多脏器功能不全等。

  对于临床症状较轻且无合并症、病情趋于自然好转的甲流病例,无需积极应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达菲),居家休息,多饮水,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可口服莲花清瘟胶囊、清开灵口服液等中药制剂。

  对于发病时即病情严重、发病后病情呈动态恶化的病例及较易成为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妊娠期妇女、合并基础疾病者、肥胖者、年龄<5岁的儿童及≥65岁的老年人)应及早到定点医院就诊,根据专家会诊情况安排住院治疗或居家隔离治疗,尽量不要错过抗病毒治疗窗口期(尽可能在发病48小时内,以36小时为最佳)。

  甲流病毒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对乙醇、碘伏、碘酊等常用消毒剂敏感;对热敏感,56℃条件下30分钟可灭活。

  防患甲流,积极预防最关键。常规的防控措施不容忽视,咳嗽或打喷嚏时应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要立即丢进垃圾桶;平时勤洗手,避免与有发烧和咳嗽症状的人密切接触,尽量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并应根据医生建议接种疫苗。(记者 李靖/报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