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逼近知识分子 "食脑"者患病率较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老年痴呆逼近知识分子 "食脑"者患病率较低
2009年10月12日 16:3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誉为“光纤之父”的华裔科学家高锟近日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这无疑是一个令国人振奋的消息。但是,当人们将目光转移到这位伟大科学家身上的时候,才发现他已是一位患了老年痴呆症的老人。

  为什么这么杰出的科学家还会患上老年痴呆症?是不是高级知识分子比普通人群更易患老年痴呆症?专家解释,老年痴呆症不少源于遗传,但与用脑有直接关系。知识分子由于勤用脑,患老年痴呆症的比例要比普通人群低。但由于种种原因,老年痴呆症近年来正逼近中老年知识分子。

  “光纤之父”已无法发表获奖感言

  专家:广州老年痴呆症患者7万余人,知识分子占35%左右

  高锟系英国籍华裔科学家,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因为“有关光在纤维中的传输以用于光学通信方面”,而获得了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早在2004年,朋友在和高锟搓麻将时,便发现他反应有些迟钝。在朋友建议下,高锟去医院检查,被确诊患上了老年痴呆症。

  如今,高锟已然不记得自己就是“光纤之父”。“这个奖要是早一年颁给他就好了。”高锟的妻子黄美芸在得知丈夫获奖的消息后,兴奋之余也有些许遗憾,因为一年前,高锟也许还能应付领取诺贝尔奖后例行的得奖感言。而今年12月底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诺贝尔颁奖仪式上,将由黄美芸代替高锟发表获奖感言。

  据了解,目前全球老年痴呆症患者已经超过3500万人。而知识分子、退休干部得老年痴呆症的案例看上去似乎正日益增多。有专家介绍,在广州的100万老人中,老年痴呆症患者约7万余人,知识分子占了35%左右。人口老龄化已成必然趋势,老年痴呆症也逐渐被关注。

  “知识分子是易患人群”无说服力

  专家:农村或边远地区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往往被忽视

  曾有专家表示,我国老年痴呆患者中,中老年知识分子占到了20%。是否知识分子就容易得老年痴呆症?全国精神外科协作组副组长、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心理行为医学科主任郭沈昌教授称“并非如此”,他说,人们之所以觉得知识分子较容易患老年痴呆症,是因为这个社会给予知识分子的关注较多,而一些农村或边远地区的人往往被忽视了。此外,知识分子通常对健康状况更为关注,因此一旦出现老年痴呆症状,自己或者家人多半会主动去医院就诊,但是文化层次较低的人在这方面便没有太多讲究,因此会存在患了老年痴呆症却没有被发现的情况。

  郭教授介绍,有一份《中国北京、西安、上海和成都地区痴呆亚型患病率的研究》报告显示,医生和群众对痴呆知晓度较低,48.8%的人群认为是正常衰老过程;医生诊断符合率仅为26.9%;痴呆老人中就诊率为23.3%,治疗率仅为21.3%。因此,在老年痴呆症患者数据的获得并不充分的情况下,就妄下“知识分子易患老年痴呆症”这一结论有失偏颇。

  郭教授介绍,广州药学院一份关于老年痴呆患病率及危险因素调查显示,小学及以下文化层次的人才是老年痴呆症的易患人群。而1997年至2000年一份针对北京社区老年人群进行的连续三年追踪调查显示:高龄才是患痴呆的高危因素,平均每增5岁,痴呆患病危险度增加1.85倍,农村老年人患痴呆的危险度是城区的2.5倍,且农村女性患病率要高于男性。

  著名社会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学艺教授表示,现在中国中产阶级占人口22%至23%。而在陆学艺的定义中,“中产阶级”首先就应该是知识分子。因此,就算老年痴呆症患者中有20%是中老年知识分子,也无法说明这一群体就是老年痴呆症易患人群。

  不但如此,郭沈昌教授还认为知识分子由于长期从事脑力活动,大脑得到了充分的开发和锻炼,患老年痴呆症的概率反而会比较小。有研究表明,人的大脑具有高度可塑性,能积极用脑的老年人传递信息的细胞树突数非但不会减少,还会增加,从而提高了记忆力和理解力。

  老年痴呆症正逼近知识分子

  不少为退休干部,与其步入平常人生活难适应或失落有关

  曾有一位从广州某机关退下来的局级干部,退休后半年便患上老年痴呆症。就在患病后,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居然还是“明天开会,不听话就处分你。”令人忍俊不禁。

  “老年痴呆症逼近知识分子的确是不争的事实”。郭沈昌教授认为,这主要和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有关。大部分老年痴呆症都属于脑机能的“老化、废用型痴呆”。而很多知识分子,特别是搞学术研究的专家或者机关领导,在工作阶段长期从事于自身领域的研究和决策,很容易把自己封闭起来,往往无暇去培养自己的爱好,也缺少社交生活。此时,负责处理工作和文字信息的左脑就受到了大强度的锻炼,但是负责处理爱好、艺术等信息的右脑却一直未被锻炼。若退休后无法在短时间内调整生活方式,左脑活动量大大不如从前,而右脑却一直未得到锻炼,极容易产生老化、废用型痴呆。

  据介绍,在老年痴呆症患者中,有不少为退休干部。郭教授分析,这部分人患病的一个原因,便是其从风光的位置步入平常人生活时,一时难以适应或有失落感,情绪低落,常有郁闷、不快。

  知识分子在年轻时,应该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超负荷工作以致用脑过度,并注意培养一些爱好,如种花、养鸟等,注意对右脑的开发。退休后,不能让大脑立即处于停滞状态,而应该依旧勤用脑、多思考,否则大脑便会产生老化。此外,作为中老年知识分子的儿女和其他家人,平时也应该多和老人交流,避免让老人长期处于抑郁和孤独的情绪中。

  链接

  哪些高知退休后易得老年痴呆症

  日本《AREA》杂志介绍,以下“高知”或上班族退休后易患老年痴呆症:

  1.对年节送礼馈赠非常热心。

  2.对上司绝对服从、对下属相当严厉。

  3.喜欢将部下的功劳归己,将自己的失败归别人。

  4.假日与家人外出时习惯穿西装打领带。

  5.对演艺界绯闻或家人闲聊话题完全摸不着边。

  6.不善闲谈、不会讲笑话、缺乏幽默感。

  7.一点也不觉得猫、狗等小动物可爱。

  8.不被同事或部下喜欢。

  9.对同事或朋友的升迁反应过敏。

  10.对音乐、电影毫无兴趣,并且对玩电子游戏嗤之以鼻。

  11.生活步调相当固定,每天走过的街道几乎一成不变。(张小磊 胡誉怀 滕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