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寿星长寿经:爱吃肉爱喝咖啡不爱吃蔬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百岁寿星长寿经:爱吃肉爱喝咖啡不爱吃蔬菜
2009年10月28日 13:56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2岁的萨迪克·萨伍提名列中国十大寿星之首
最佳风采寿星、100岁的曲祥震在仪式上骑自行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阅读提示:2009年度中国十大寿星的“长生不老”秘诀,无疑是社会各界热切关注的焦点。现在,就让我们瞧一瞧,这些百岁寿星都有哪些值得借鉴的“长寿经”。

  122岁的萨迪克·萨伍提结过两次婚,自己没有子女,现与91岁的老伴及老伴与前夫生育的三个孩子生活在泽普县波斯喀木玉吉米里克村。

  他常年下地劳动,体质很好。去年,老人的身体状况开始走下坡路,大多时间都只能躺在床上。但老人还是一天吃三顿饭,并喜欢睡觉。家里来了客人,老人还会高兴好一阵子。“他长寿的秘诀也没什么,就是早睡早起,常做手脚按摩,多吃瓜果蔬菜少吃肉,吃饭不吃太饱,饭后散散步。”当地人说,萨迪克·萨伍提最喜欢吃维吾尔族特制的凉面。

  据了解,萨迪克·萨伍提总结出来一套养生法则,那就是:“要随和,要克服‘以我为中心’的思想,要人家尊重你,关键是自己要尊重别人,斤斤计较自己的名誉、地位,什么都要比人家好,情绪又烦躁,对自己身体必定伤害较大,结果也只会糟蹋自己。”

  萨迪克·萨伍提:抛弃“以我为中心”

  【长寿经之一】

  始终坚持劳动,至今仍能洗衣做饭养鸡种菜,爱吃肉爱喝咖啡不爱吃蔬菜,这就是名列2009年度中国十大寿星第三名、最长寿女性郭方姬的长寿秘诀。

  郭方姬是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周良村人,她已经119岁了。

  老人的儿子韩仲光笑着说:“农村人也没有什么秘诀,我母亲没有吃什么补品。如果一定要说秘诀,那可能就是她一直坚持劳动。”韩仲光说,母亲一生勤劳,自18岁左右嫁入韩家,家务活和农活全靠她一人操持。韩仲光的父亲50多年前去世以后,郭方姬当时在生产队工作,每天忙完后还要回家在自己的院子里种菜,干各种各样的家务,“一年到头天天如此,每天都忙到很晚才休息,辛辛苦苦养育了我们四个子女。”

  郭方姬:劳动造就最长寿女性

  【长寿经之二】

  “我母亲一天三顿饭的饭量很均匀,但吃得清淡,不太吃咸,爱吃水果和蔬菜。”102岁的李淑廷在颁奖仪式上获得了最佳风采寿星称号。

  李淑廷家住莱州市驿道镇周官村,老人一生务农,性格开朗,与人为善,虽然年过百岁,仍耳聪目明,思维清晰,说起话来有板有眼。

  吃得清淡,活得自在。张发成告诉记者,母亲的饮食很有规律,每天都要吃水果。“闲不住”是李淑廷对自己一辈子的评价。年轻时,除了经常下地外,她纺线、织布、掐草辫、编玉米皮绳,从不闲着。现在生活好了,但李淑廷农忙时还帮家人摘花生、剥玉米,农闲时就坐在床上掐草辫,她掐的草辫子力均齐整,件件堪称精品。

  李淑廷:每天都要吃水果蔬菜

  【长寿经之三】

  在颁奖仪式上,获2009年最佳风采寿星称号、100岁的曲祥震当场骑起了自行车,让人惊叹不已。

  曲祥震家住莱州市沙河镇小王家村,“知足常乐”是老人的人生格言。老人虽是百岁高龄了,但身板硬朗、心态年轻、思维清晰。因为年轻时在青岛做过厨师,见多识广,他喜欢与青年人扎堆调侃新鲜事。

  “他爱吃鸡蛋,爱喝牛奶,爱喝白酒,一顿能喝一两半,晚上也喝。”老人的次子曲宜信说,“他爱劳动,爱打麻将,打扑克,闲不住!”

  曲祥震每天早晨都围着村子步行一圈,锻炼身体。三个儿子哪家忙他就帮哪家干点农活。老人还骑着自行车去赶集,成为沙河镇的美谈。

  曲祥震:“知足常乐”是人生格言

  【长寿经之四】

  10月25日,2009年度中国十大寿星暨中国(莱州)最佳风采寿星颁奖仪式在莱州举行,揭晓了中国目前的十大寿星,分别是——

  新疆喀什的萨迪克·萨伍提,男,维吾尔族,122岁;新疆和田的努日·喀日,男,维吾尔族,120岁;海南文昌的郭方姬,女,汉族,118岁;新疆和田的艾萨·吾苏尔,男,118岁;河南商丘的王张氏,女,汉族,117岁;新疆喀什的佰达洪·柔孜,男,维吾尔族,117岁;新疆和田的多来提·麦麦提敏,男,维吾尔族,116岁;新疆喀什的亚库普·卡斯木,男,维吾尔族,116岁;湖南凤凰的田龙玉,女,土家族,116岁;云南贡山的打兰弯,女,傈僳族,116岁。

  十大寿星都是谁

  【相关阅读之一】

  中国老年学会会长李本公介绍了寿星们长寿的共性规律——

  一是饮食节制,不嗜烟酒,杂粮为主,不吃肥肉,喜吃鱼虾;二是起居规律,早睡早起,坚持午睡,很少吃药,自我按摩;三是心胸宽阔,待人厚道,心态平和,知足常乐,不刻意追求,凡事顺其自然;四是勤劳好动,以步代车,经常锻炼;五是家庭和睦,子女孝顺,关系融洽,喜欢与人交往,不愿寂寞孤独;六是家族长寿。

  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资料显示:每个人的健康与寿命,60%取决于自己;15%取决于遗传因素;10%取决于社会因素,如安定或动荡;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气候。

  长寿规律有哪些

  【相关阅读之二】

  近十年来内地百岁老人约以每年2500人的速度增长。这是中国老年学学会最新公布的数据。

  截至2009年9月1日,全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健在百岁老人已达到40592人,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3.06/10万,约占世界百岁老人总数11.94%。各省区百岁老人占总人口比例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海南、广西和新疆。

  2009年中国十大寿星平均年龄117.6岁,他们都是跨越了三个世纪,经历了清朝、民国和新中国三个时代。十大寿星居住地分布于5个省(区),其中新疆6名,海南、河南、湖南、云南各1名;男性6名,女性4名;维吾尔族6名,汉族2名,土家族1名,傈僳族1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