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婚礼有助提升新人体内“爱的荷尔蒙”含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举办婚礼有助提升新人体内“爱的荷尔蒙”含量
2010年04月08日 08:53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听说过在甜蜜温馨的婚礼上安排抽血环节吗?英国一对科技记者日前在自己结婚宣誓仪式前后两次抽血。

  在这对新人看来,婚礼上抽血是为一个“更浪漫”的目的,即检测自己说出“我愿意”前后,体内促进人际亲密感的“爱的荷尔蒙”如何变化。

  婚礼“验血”

  新娘琳达·格迪斯近日撰写文章《我的幸福荷尔蒙婚礼》,讲述这次“研究”过程。英国《每日邮报》网站3月27日刊载了这篇文章。

  格迪斯在文章开头写道,婚礼即将开始,“但在穿上婚纱、成为新娘前,我还有一件事要做”。她让一名护士用小号针管从她手臂静脉中抽取20毫升血液。

  楼下大厅中,新郎尼克和11名宾客也先后挽起袖子,接受抽血。

  宣誓仪式后,这对新人与先前接受抽血的宾客一起完成第二次抽血,随后开始喝香槟、跳舞等庆祝活动。

  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神经经济学研究中心的保罗·扎克把所取血样经离心和冷冻处理后,带回美国作血样分析。一个月后,他发送电子邮件告知格迪斯和尼克分析结果。

  不出这对新人所料,两人体内增进人际亲密度的激素催产素含量在结婚宣誓后升高,表明两人说出“我愿意”后更为相爱。

  玩笑成真

  格迪斯就职于英国《新科学家》周刊,与同为科技记者的尼克在工作中相识。筹备婚礼时,两人打算在婚礼中加入自己作为科技记者的特色,格迪斯于是想到检测体内催产素变化。

  此前有研究表明,催产素不仅能促进哺乳期母亲分泌乳汁,还有助增进人际互动,如母子间联系、陌生人间信任和慷慨、夫妻间亲密感等。催产素因此获称“爱的荷尔蒙”。

  格迪斯打算借助婚礼,探究这种“爱的荷尔蒙”对自己、丈夫和宾客的影响。她把这个想法当做玩笑告诉《新科学家》编辑部,没想到获得编辑支持。

  为把玩笑变为现实,格迪斯颇费周折。她不仅需要把催产素研究人员扎克从美国请到位于英国德文郡乡间的婚礼现场,还需准备冷冻离心机等设备,以确保取血样成功。

  尼克曾就婚礼上为抽血冷落宾客是否合适与格迪斯起过争执。格迪斯还需克服自己的晕血症状。

  两人试图说服宾客“献血”,险些被当成“疯子”,但最终征得3名亲属和8名朋友同意,其中包括格迪斯的母亲。

  意外发现

  格迪斯认为,这次以10多人为对象的“研究”规模虽小,却有助证实她先前关于激素作用的猜测。

  血样分析结果显示,格迪斯体内催产素含量上升较尼克明显。扎克解释说,女性更容易动情,对婚姻期待较高,婚礼过程中体内催产素增幅较大。

  格迪斯母亲体内的催产素含量增幅在所有抽血者中仅次于格迪斯。这表明至亲对婚礼比其他宾客更为投入。

  除催产素,扎克还检测了血样中血管加压素、促肾上皮质素、睾丸激素等激素的变化,获得意外发现。

  分析结果显示,格迪斯体内促肾上皮质素等与压力有关的激素含量显著增加,尼克体内这些激素含量不升反降。这表明新娘在婚礼上所承受压力可能高于新郎。

  另外,部分接受抽血的宾客体内催产素含量也有所升高,表明他们受婚礼氛围感染,感到与旁人更为亲近。

  这一现象表明婚礼有助增进亲友与新人感情,或许解释了婚礼存在的意义。正如扎克所说:“我们举办婚礼是因为这些情感有助维持人类(群体)。”(郜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