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突发疾病应对全攻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高考突发疾病应对全攻略
2009年06月02日 10:58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考试期间,考生们不仅要应对一系列的智力考验,还将应对最后冲刺阶段的体力考验。因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总有个别考生因为健康问题输在了考场上,真让人懊悔不已。为此,专家们专门准备了一份《考期突发疾病应对全攻略》,为考生们保驾护航。

  重点盯防:晕场

  疾病分析:几乎每年高考都有考生“倒”在了考场上。心慌、出汗、疲乏无力、脸色苍白,这有可能是晕场的现象,究其原因不外乎三种:一是紧张导致睡眠质量下降、时间缩短,二是紧张导致营养吸收不佳,出现低血糖等现象,三是紧张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速,从而出现晕厥。

  应对攻略:考生首先就应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其次就要“各个击破”,考前应适当提早一些睡觉,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要吃好。如果出现晕场,应立即停止答卷,闭目停思,然后尽量使自己放松。排除心中的任何杂念,使大脑做短暂的休息。

  重点盯防:中暑

  疾病分析:天热会使汗液不易蒸发,从而导致中暑。

  应对攻略:考生们应提前到场,让心情平静,同时应穿舒适、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如棉、麻质的衣服。如果发生中暑,应让考生立即离开高温环境,到阴凉通风处安静休息;可选用风油精、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可以掐人中穴;病人发高热,可用冷水浸湿的毛巾敷头部、颈、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经过的部位降温。

  重点盯防:感冒

  疾病分析:考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容易疲劳,身体抵抗力下降。有的考场启用空调,但如果考生大汗淋漓地从室外高温一下进入到清凉世界,很容易感冒。

  应对攻略:考生首先要注意休息,保证考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其次是注意冷暖,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既要防止暴晒中暑,又要调节好空调温度,睡觉时冷气不宜开得过低;再就是要注意饮食卫生,调节好饮食,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宜吃生冷的东西。当然,考生进考场前别忘了将身上的汗擦干净。重点盯防:腹泻、腹痛

  疾病分析:高考期间气温高且湿度大,加上考生在高考期间较为紧张,很容易因为消化不良引起腹胀、腹泻。另外,过分紧张会导致胃肠道溃疡疾病的复发,还有些考生由于精神紧张很容易出现神经性腹泻。

  应对攻略:考生应多吃水果、蔬菜等清淡食物,切忌进食过于油腻的食物,避免加大肠胃负荷。考生尽量不吃不新鲜的食物、隔餐的食品,卤味以及肉制品也要少吃。神经性腹泻则与精神过度紧张有关,所以考生还得及时调整心态。如果发生腹泻、腹痛,应及时补充含盐的水分。重点盯防:紧张性头痛

  疾病分析:气温反复无常,加上学习和工作压力造成的精神紧张、情绪异常及睡眠严重不足等因素,易导致头痛。考生临上考场,更易患紧张性头痛。

  应对攻略:预防紧张性头痛的发作,一是要注意早晚的保暖,二是要多吃西红柿、百合、青菜、草莓、橘子等,忌食辛辣、油腻的食物,三是不要给自己过多的压力,要多到户外锻炼,尽量缓解、放松情绪。若患了紧张性头痛就需治疗,否则会经常、反复性发作。

  重点盯防:牙痛

  疾病分析:不少考生平时就有例如蛀牙等牙病隐患,而考场的紧张气氛则可能“引爆”牙病,例如牙神经发炎、牙根发炎等疾病就会乘机作乱。

  应对攻略:如果考试中牙痛发作,最好应急措施就是吃止痛片。不过下了考场后,考生就该“亡羊补牢”,及时到口腔医院紧急处理,以防牙痛再次发作影响后面的考试。

  重点盯防:痛经

  疾病分析:高考期间长期压力大,加上熬夜、久坐导致气血循环变差,经血运行不畅,则会让痛经症状加重,所以女生有必要采取措施。

  应对攻略:若是考试中的确有痛经现象,可以用热敷袋热敷、喝些生姜红糖茶、玫瑰花茶为暂时缓解的方法。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