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筷子“身世”成迷 4月保质期鲜为人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一次性筷子“身世”成迷 4月保质期鲜为人知
2010年01月06日 14:5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一天消费多少一次性筷子?相信没人说得清。同样说不清的还有一次性筷子的有效日期。其实国家质检总局早有规定,经消毒的一次性筷子保质期最多为4个月。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受访的30位白领中,没有一个人叫外卖时拿到过有标保质期的筷子。它们的“身世”是个谜。据专家称,如果一次性筷子已过保质期,可能已发生霉变影响健康。

  它的身世是个谜

  东风东路一带写字楼林立,带旺了周边二三十家快餐店,一到午餐时间外卖生意红火得不得了。但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几乎天天叫外卖的白领,却没有一人知道一次性筷子还有“有效日期”一说,更别提拿到过印有保质期的筷子了。

  白领李小姐告诉记者:“这么一说我倒是想起来了,有时拆开一些一次性筷子的塑料包装,就有一股酸味扑鼻而来,但也没在意……”记者了解到,市场上绝大多数的筷子都“身世不明”。保质期、厂名厂址等信息统统没有。为什么配送的筷子没有保质期?受访的快餐店人士也都没人关心过这个问题,“肯定不会过期的,一周进一次货一下就用完了,哪会囤积”!问题是,这些筷子出厂后在批发市场“待”了多久,才从快餐店流转到食客手中?无从知晓。

  保质期仅四个月

  食客都将一次性筷子等同于卫生筷,但事实并非如此。正规渠道的一次性筷子所用的原料都是好木材,不需要特殊加工。但现在很多小作坊为了降低成本,都使用劣质木材,加工时用硫磺气体漂白,筷子上残留的二氧化硫很可能超标,所以一拆筷子包装就会闻到一股酸臭味。不仅如此,一旦过了保质期或者消毒不严格,一次性筷子很可能携带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细菌,一些超过保质期的筷子往往还会出现霉变、微生物超标等问题。

  为了保证一次性筷子的质量,国家质检总局在2006年颁布的《食品用包装容器工具等实施细则》中规定:一次性用品最小包装单元上应该对产品保质期有所标注,经消毒的一次性筷子保质期最多为4个月。

  政策颁布已有四年,但记者采访了多家快餐店得知,广州市卫生部门从未查过一次性筷子的保质期问题。广州市质监局食品处处长李红兵也告诉记者:“广州没有一次性筷子的生产企业,因而也从未进行过质量抽检。”

  后话 一次性筷子与百姓日常生活关系如此密切,其“身世”竟成谜,来龙去脉从无人过问,真咄咄怪事!记者将继续关注一次性筷子的“命运”。

  温馨提醒

  在没“王”管的现阶段,消费者使用一次性筷子只能自己多加小心。如果发现一次性筷子上出现非木本色的斑点,未使用前潮湿、变形或是有明显的酸味,都是受污染或过期的特征,不可使用。另外,在不清楚生产日期的情况下,最好方法就是用凉水清洗筷子表面,以洗涤残留的二氧化硫等物质。(许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