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时间过长也“中暑” 控制在半小时内为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泡澡时间过长也“中暑” 控制在半小时内为宜
2010年01月08日 13:5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几天天寒地冻,晚上泡个热水澡可谓是舒服赛神仙。但是记者日前从南京一些医院了解到,一些泡澡的市民却出现了“中暑”的症状。

  昨天晚上,家住南京市城东的刘先生与单位好友一起聚餐。酒足饭饱之后,又与朋友一起去附近的浴室洗澡。起初刘先生还是和好友们有说有笑。但是,洗了还不到半个小时,就感觉呼吸有些困难,胸部有些憋闷,需要扶着墙才能把步子站稳,就像夏天“中暑”了似的。为了防止刘先生出意外,大家匆匆把刘先生送到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就诊,被诊断为心脏病复发。

  该院急诊科主任杨润华介绍说, 刘先生这次心脏病复发主要是和酒后洗热水澡有关。从临床总结的经验来看,广大市民为避免冬季洗澡出现意外,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种情况:首先激烈运动后和饭后不要马上洗澡,浴室要注意通风,经期、孕期、饥饿(空腹洗澡易致低血糖休克)、酒后均不宜泡澡,洗后30分钟内要适当进食。心血管病患者冬天最好洗淋浴,不要去公共浴室泡澡;即使泡澡,时间也不宜超过30分钟,水温应保持在32~35℃。有相关病史者,应在泡澡前服药或随身携带有关药物,最好有亲属陪同。

  如果在泡澡时发生“中暑”症状,应立即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且相对凉爽的地方平卧,同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如果平素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者,若出现胸闷、气急、口唇紫绀等症状,可立即按压人中穴、含服速效救心丸等,同时立即拨打120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杨璞 朱群 丹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