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仍需戴口罩防甲流 小“伴侣”提高舒适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春运仍需戴口罩防甲流 小“伴侣”提高舒适度
2010年01月26日 14: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旅途中,吃、穿、住、行,任何一个环节不谨慎都可能让疾病乘虚而入,影响我们与亲人团聚的大好心情。

  加入拥挤的春运大军,最好穿宽松舒适的衣服,少穿高跟鞋。

  2010虎年春运将于1月30日拉开大幕,在海陆空三种交通方式中,以火车和汽车人数最多,旅程也最为“艰辛”。卫生部最新通报显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学校暴发甲流疫情明显下降,但疫情继续向农村、社区扩散蔓延。因此,今年春节,大量流动人口往返于城乡,人们除在旅途中有感染的风险外,还有可能将感染的病毒带回农村或城里。同时,春运期间正是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高发时期,因此做些健康准备,不但有助于应对风险,还能提高旅途舒适度,降低疾病入侵的风险。

  无数漂泊在外的人急切盼望踏上回家过年的路。但专家提醒,吃、穿、住、行,任何一个环节不谨慎都可能让疾病乘虚而入,影响我们与亲人团聚的大好心情。

  春运仍须戴口罩防甲流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指出,“春运是预防甲流的关键战役”。因为甲流已被证实是经过飞沫传播,所以近距离对话是重要的传播途径。而春运的人群密集度非常高,人们需要在狭小的空间中共同相处较长时间,将会大大增加甲流的传播几率。

  因此,曾光提醒春节回家的人群,一定要注意佩戴口罩,即使是普通口罩也可以预防甲流;尽量减少在火车等交通工具上和别人对话的时间,注意保持距离,并注意保持和其他人的坐立角度,避免口鼻、口口相对,都可以减少传染甲流的风险。

  高危人群尽量在当地过年

  此外,在交通工具上同样要注意勤洗手、用消毒纸巾、免洗消毒液等。如出发前出现了感冒等不适症状,应推迟出行,不要强行出门,否则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对于慢性病患者、肥胖者、孕妇、婴幼儿和老人等“高危人群”来说,尽量在当地过年,如果一定要出行,除注意携带慢性疾病常用的药品、急救药品外,最好有家人陪同,万一发生紧急情况,有利于方便急救。此外,在旅途中一定要注意活动身体和通风透气,比如多到列车结合部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饮食不对付

  别一上车就“方便面当家”

  在长途车上,吃饭是个大问题。目前大多数人都是携带方便面,凑合几顿。但专家认为,很多旅途中的小疾病其实都是由于饮食不良,导致身体抵抗力减弱所造成的,所以应尽可能地保证旅途中饮食的丰富性和平衡性:主食、肉类、蔬果都不应缺少。

  √主食———非油炸方便面和方便米饭优先:武警总医院副主任营养师刘庆春说,虽然方便面一向被认为不太健康,但在旅途中偶尔食用也可以,但不要把它当作正餐,只能当作主食,同时尽量选非油炸的方便面或方便米饭。

  √肉类———煮鸡蛋、牛奶、牛肉干“加把劲儿”:肉类是饮食中不可或缺的,它可以保证人体所必须的蛋白质、矿物质,但在旅途中,熟肉食不是很好携带,因此可以用煮鸡蛋、牛肉干等食品来替代。同时搭配保质期较长的牛奶,帮助补充旅途中所需要的蛋白质、钙等矿物质。

  √蔬果———海苔、苹果、香蕉、橘子防便秘:蔬菜是旅途中最缺乏且最不易补充的。刘庆春说,可携带一些“干海苔”等副食品,作为蔬菜补充,再带些苹果、香蕉、橘子等水果,以保证足够的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摄入,避免出现旅途便秘。

  ×少选火腿肠和罐头食品:这是旅途中最常见的,但火腿肠中含有不少防腐剂、化学物质和色素等,而罐头食品中防腐剂、盐类、油脂含量都偏高,不利于人体健康。因此,在其他食品可以满足需要的情况下,尽量不要选择这两类食品。

  小药保平安

  ●腹泻药:在旅途中,很多人因为食用不洁饭菜或便携食品,造成肠胃不适,出现腹泻。如果腹泻不及时止住,很容易造成脱水等严重症状。广安门中医院药剂科主任杨响光说,在注意食品卫生的情况下,还应随身携带“藿香正气+黄连素”等止泻药。

  ●过敏药:虽然火车上的被单等都是经过清洗的,但对于过敏体质者来说,仍可能出现过敏反应,如出现红点、红疹、痛痒难耐等情况。杨响光建议随身携带过敏药物,如“氯雷他定片”等,过敏体质的人更需要注意防范过敏原。

  ●胃痛药:在旅途中往往饮食不规律,且多食用“硬冷”的食物,也不容易吃到新鲜的蔬菜,因此很多平时就有各种胃病的人容易出现胃部不适。随身携带“胃复安”等胃药,可有效减轻症状。

  ●感冒药:这是最容易找上旅途人的疾病,加上目前“甲流”仍在纠缠,所以最好随身携带部分OTC感冒药,如果出现了流涕、发热等症状,应及时使用控制症状,并主动戴上口罩避免传染。

  ●晕车药:晕车晕机可谓旅途常事,但也是很难受的事。由于交通工具的颠簸无法避免,因此杨响光提醒乘客,除随身携带晕车药,如乘晕宁等外,还可以用伤湿止痛膏贴在肚脐位置,也能起到一定的防晕效果。

  提高舒适度

  便携式按摩器:长途车坐久了难免腰酸腿疼,这里可没有中医推拿服务,因此要减轻旅途的疲劳,不妨带个专为旅途设计的便携式按摩器。大小和一支钢笔差不多,可以按摩手部、脚部的穴位,促进血液循环,还配有四个不同作用的按摩头,带来各种不同的按摩效果。对头痛、失眠、多梦有很好的缓解作用。对于女性来说,还可以消除眼部疲劳,减少眼袋。

  音乐枕垫:火车上、候车室里通常环境嘈杂,打牌聊天的都有,如果疲惫不堪的你想小憩一会怎么办呢?随身带着一个便携式的音乐垫枕,这个旅途就“非常完美”了。把MP3连接在枕垫上,头靠上去,轻柔的音乐就从枕靠里流出来,包裹着你的大脑,送你进入甜美的梦想。

  药枕:很多人换了张床都很难入睡,更别说是在颠簸的火车或狭窄的长途卧铺上,如果你不想“长夜漫漫无心睡眠”的话,最好带上一个小型助眠药枕。这些有助眠因子的药物芬芳能尽量避免旅途带来的失眠、帮助减轻头痛。

  竹炭眼罩:以竹质活性炭布制作的遮光眼罩,戴上时可舒缓眼部神经及血管压力,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易于睡眠。尤其适合睡眠不好、易受惊扰的女性乘客。

  耳塞:好不容易买到卧铺票,“不幸”的是,上下铺之间却遇到一个呼噜连天的家伙,真是叫苦不迭。但戴上一副耳塞就能给自己一个万籁俱寂的夜晚。如3M弹性防噪音耳塞,防噪音效果好,佩戴也简单、卫生。

  腰枕:对于坐在办公室里都经常腰酸背痛的人来说,带个“太空记忆棉”腰枕,可以有效地吸收颠簸对腰背部的撞击,帮助减轻腰背疼痛带来的旅途不适。

  自驾记“医嘱”

  别因回家心切而“疲劳驾驶”

  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很多人在春节时开车甚至拼车回家。尤其是刚买车不久的人,希望“衣锦还乡”,但这恰恰容易埋下安全和健康隐患。对此,宣武区红十字会急救专家崔世宝提醒自驾一族:

  首先,启程前一定要对轮胎胎压、刹车片、机油、玻璃水、灯光等进行专业检查,消除汽车本身的隐患。在急救事件中,很多发生在高速路上的车祸就是因为车况不佳而造成的。

  其次,回家心切,很多人长时间连续驾驶,一般来讲,连续驾驶3个小时左右就必须进入服务区休息片刻,提振精神之后再继续赶路,疲劳驾驶也是导致很多车祸发生的罪魁祸首。如果行驶途中感到疲劳,又没有到服务区,可以播放一些音乐缓解困乏。同时,长距离驾驶最好多个驾驶员同行,两个人换着驾驶,轻松又愉快。

  再次,在高速公路上,一定不能超速行驶,否则极易导致刹车距离拉长,危险系数增加。春节期间容易出现雨雪天气,更要减速行驶,确保安全。

  第四,在高速上变道时一定要注意灯光提醒,因为车速都很快,如不提前打灯,很容易出现追尾。(蒋理 尹亚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