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饮暴食易致胰腺炎 鱼刺卡喉勿吞馒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暴饮暴食易致胰腺炎 鱼刺卡喉勿吞馒头
2010年02月10日 10:15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暴饮暴食,胰腺“自杀”

  春节将至,40岁的王先生忙于应酬。2月9日中午,他突然感到腹痛难忍,恶心、呕吐,继而大汗淋漓,出现休克,急送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外科救治。经检查,他患的是急性胰腺炎。“最近几天中,我们收治了4名胰腺炎患者。”外科主任陶有金说,多数胰腺炎为急性发作,常在饱餐或酗酒后一两个小时突然发病,主要症状为剧烈腹痛,像刀割样痛或绞痛,且伴有恶心、呕吐,少数特别严重的患者会发生胰腺坏死,必须立即抢救,否则会危及生命。

  陶有金说,胰腺是人体内最重要的消化腺,正常情况下,胰腺分泌的胰液只消化我们进食的食物,但如果暴饮暴食,特别是空腹饮酒,就会使得胰液分泌过度旺盛,甚至引起胰管内压力增高,让胰液和胆汁在胰腺内汇合,激活胰液中的消化酶,引起胰腺的自身消化,这相当于胰腺“自杀”,大量饮酒就是胰腺形成这种自我消化的主要原因。

  心衰、心梗病人增多

  85岁的刘老伯2月5日刚刚出院,2月8日夜突发心梗,住进医院抢救。老人懊悔地说:“真不该急慌慌地出院啊!”

  原来,老人因为心衰住在医院治疗,眼看着快过年了,他认为住院不吉利,坚决要求出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建华说,春节前后天气寒冷,心绞痛、心肌梗死病人会明显增多。寒冷刺激不仅会使血管收缩,血黏稠度增加,冠状血管阻力增加,造成心肌缺血缺氧,还会引起人们生活方式改变,如膳食变化、活动减少等,而这些也会造成血液循环减慢,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春节期间,人们比平时会多喝酒、多抽烟、多摄入脂肪、吃东西更咸等,再加上节日更忙碌、劳累、欢乐过度等因素加在一起,都可能导致血压、血脂、血糖等升高,促使心脑血管疾病突发。

  鱼刺卡喉别吞馒头

  每逢春节,耳鼻喉科就会比较忙,门诊每天都接待七八个被鱼刺卡喉的患者。

  科主任周世华说,鱼刺卡喉时,千万不要采取土办法解决,如吞咽饭团、馒头、蔬菜,喝醋等把鱼刺带下去,不但于事无补,还会惹出麻烦。因为鱼刺经饭团、馒头挤压时,细小的鱼刺容易扎得更深,甚至刺破食道,伤及动脉血管等。而且喝醋虽然能起到软化鱼刺的作用,但醋在喉咙里的停留只是一过性的,很难真正起到作用。所以遇到鱼刺卡喉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门诊,通过纤维喉镜很快就能取出,既快捷,又安全。(大河报 记者 李晓敏 通讯员 陈锦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