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捂”捂腿别捂头 饮食少酸多甜常梳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春捂”捂腿别捂头 饮食少酸多甜常梳头
2010年03月17日 13:4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1日是“春分”,春分时天气处于阴阳、昼夜相对平分状态,之后天气逐渐转暖,阳气升发,不过仍不时有降温天气。中医专家提醒市民,春分后“春捂”以及春季饮食都要有所变化。

  春分常梳头

  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特色医疗部主任李建提醒人们,春分后春捂要看天气变化了,总的来说人们要随着温度升高逐渐减衣服。尤其是头部要少捂,因为春分后阳气上升,为有助阳气上升,要时常用梳子或者手指梳头,有助梳理阳经和阳气升发。

  专家同时提醒,北京的春天比较短,早春的天气偏向于冬天,不时会降温,因此在气温下降时老人和儿童还要注意“春捂”,尤其要注意脚部和下肢的保暖。老年人患关节病的比较多,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最宜去春游

  王国玮指出,春天里人们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昏欲睡,早晨醒来也较迟,老百姓称之为“春困”。春困是人体的生理功能随季节变化而出现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随着天气渐暖,人体皮肤的血管和毛孔逐渐舒张,但人体内血液的总流量是相对稳定的,供应外周的血量增多,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就会出现“春困”。

  要抵御春困,李建建议人们除了定时睡眠、定量用餐外,要多到户外活动,尤其是老人和儿童要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活动不足会导致气血运行不足,而适度运动可呼吸新鲜空气,对整个身体都有好处。

  少酸来点甜

  王国玮指出,春分后的饮食调养很关键,要忌食偏热、偏寒食物,不宜过量食用鱼虾和羊肉、牛肉等。在吃寒性食物如海产品、鱼、虾时,最好佐以温热散寒的葱、姜、酒等食物。在吃韭菜、大蒜等助阳之物时,最好配以蛋类等滋阴的食物,以达到阴阳平衡的目的。春分时节,比较适宜的膳食有白烧鳝鱼、杜仲腰花、大蒜烧茄子等等。

  李建还提醒市民,春季人们肝气较旺,要少吃酸的食物。可以稍多吃些甜味食品(糖尿病患者除外),有健脾胃的作用,如平和的山药、莲子、薏米等。(杨凤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