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忌口”无科学依据 须营养均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癌症患者“忌口”无科学依据 须营养均衡
2009年09月21日 17:2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患了癌症后,病人都会很关心自己的“吃”,家属及亲朋好友也会帮助出主意:有哪些食物有利于提高抗癌能力,有助于康复,又有哪些食品可能会促进肿瘤细胞生长和转移,哪些是“发物”应忌口等等。

  “发物”没科学依据

  很久以来,民间对食物就有“发物”“忌口”的说法,某些食物若被定为“发物”就会“忌口”而不吃。“发物”“忌口”是中医的重要内容,但是各派中医对肿瘤“发物”并没有统一的清单,且在我国不同地区、不同民族间对“发物”的认识也有很大的差异,汇总各地的“发物”名单后发现几乎包罗了所有的食品:牛奶、牛肉、猪肉、羊肉、猪肉皮、猪肝、猪蹄、猪肚、鸡肉、鸡蛋、鸭蛋、海鱼、虾、螃蟹、鲫鱼、草鱼、鲶鱼、海带、豆腐、豆腐干、芹菜、花菜、发菜、韭菜、姜、葱、辣椒、胡椒、南瓜、酱油等等。如果上述“发物”是真的,那么癌症患者可以吃的东西就少得可怜了。由于癌症本来就是“消耗性疾病”,理应获得更多的营养,结果是为了忌口“发物”而得了营养不良。试想,病人如果没有很好的营养作为抗病基础,怎么可能提高免疫力,抑制肿瘤细胞繁殖,进而恢复健康?其实,肿瘤病人可以吃的食物与正常人差不多。

  癌肿是一种很容易复发的疾病,在经过大量癌肿复发病人的观察统计后发现,没有能找出哪种食物与癌症病情恶化有肯定的关联,因此大多数学者都认为“发物”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滋补品”不利康复

  现实生活中,许多百姓及病人常会根据“传说”,担心“发物”可能会导致肿瘤转移而“宁可信有,不可不信”,从而远离美味而又有营养的多样食品,有的病人吃着单调乏味的少数食品,致使胃口越来越差,营养失衡,抵抗力越来越低。也有的病人为了增强免疫力,走向另一个极端,拼命吃蜂皇浆、野山人参、虫草等多种“滋补品”,结果为残存的肿瘤细胞提供了太好、太多的营养,导致增殖过快而出现复发。也有的病人是因营养过剩而出现肥胖,增加了心脏、肾脏、肝脏的负担,也不利于疾病的康复。

  “忌口”不健康食品

  中医对肿瘤及各种疾病都会根据病人具体情况“辨证论治”,在此期间,中医会因各人处于不同的“辨证论治”阶段,提出需要忌口的食物和宜吃的食物,这种忌口严格讲属于某个治疗阶段的需要,过了某个阶段可能就不需要忌口了,所以忌口是有阶段性的、个性化的,不是绝对的。

  导致癌肿发生的原因很复杂,其中与长期摄入某些致癌成分及不当饮食有关,从这个角度分析可以认为,对会致癌的食物忌口是应该的,这与传统的“发物”无关。因此,癌症患者应不吃少吃烧烤、腌腊、盐腌、过分漂亮的加工食品,以及外形特别肥大、形状怪异的天然食物;不偏食,少喝酒,不抽烟。而多吃新鲜的、质量好的食物,吃多种食品,对于预防和防止癌肿恶化都是有益的。

  患者须营养均衡

  癌症患者应该做到营养均衡,摄入的能量蛋白质和维生素必须充足,摄入适量的膳食纤维。水产类、禽类、牛奶、鸡蛋、豆制品是患者很好的蛋白质来源,一般病人每天需要喝1-2杯牛奶,1-2个鸡蛋,150克水产品或畜禽类,50克豆制品,4-5种蔬菜共300-400克,2-3种水果共200-300克,200-300克谷物,2-3升水。

  如果病人特别忌讳某种食品也不必勉强,可以选择其他替代食品,但是应该保证摄入足够的能量和营养素。(蒋家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