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挟持人质欲劫机索赎金 庭审称想死得不一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子挟持人质欲劫机索赎金 庭审称想死得不一般
2009年06月25日 11:0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从小就想做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情。”昨日上午,双流法院刑事审判庭,站在被告席上的蒋俊一脸平静地说出这句话。2月19日晚9时许,他手持一把体育比赛用的发令枪,在双流国际机场挟持了一名女乘客,意欲以人质相要挟,再上飞机劫机,以索要1亿赎金。但1分钟后,他便被制服。

  昨日,这起绑架案公开开审。蒋俊在庭上说,他这样做,是为了让自己被当场击毙,“死之前干一场大事。”

  网上买发令枪要“干件大事”

  昨日上午,刑事审判庭内座无虚席。身着条纹T恤的蒋俊一脸平静。整个庭审过程中,他用普通话答辩,讲话时喜欢用手比画。不说话时,他将身子歪在一旁站立,虽然法警多次纠正他的站姿,但不一会儿又恢复原样。

  最近两三年,蒋俊回绵阳老家,或是在网上聊天时都要提及:“我要去干件大事,要去抢银行。”从新疆回老家前,他在网上买了一把发令枪、100枚子弹,花费450元。货主托长途客运司机帮忙将发令枪从浙江义乌带到成都,2月19日就是收货的日子。

  发令枪和子弹拿到手后,蒋俊还找了条小巷开了一枪试了一下。“这把枪的枪管是实心的,要找人在上面钻个洞看起来才逼真。”他对高中同学何某说。临别前,他还把自己的手机送给何某。然后,乘出租车直奔机场。

  挟持女乘客1分钟后就被制服

  “到了机场的出港大厅安检待检区,我就四处寻找目标。”警戒线外,一名背了一个小挎包、低头看登机牌的女子进入蒋俊的视线,并被他选择为“人质”。

  举手朝天连开两枪,蒋俊突然用左臂扼住女乘客曾某的脖子,右手持枪顶着曾某的头部。他向四周大声喊道:“让开,我要上飞机,马上给我准备1亿元现金!”同时,他劫持人质从安检4号通道往隔离区内冲。

  很快,机场安检中队分队长周长海趁蒋俊不备,冲上去将其扑倒。安保人员连同赶到的机场民警,将他手中的枪夺下。从枪响到被制服,整个过程仅约1分多钟。曾某获救,旅客和工作人员无人受伤。

  庭上供述:本想劫机要1亿赎金

  蒋俊今年23岁,3岁时就离开盐亭县老家跟随父母去了新疆库尔勒。高中时他曾回盐亭读书,毕业后又回库尔勒工作,在一家电脑公司为客户维修电脑。

  根据调查,这起劫持人质事件属蒋俊个人行为,没有同伙或组织参与。由于他一直有发笔横财的念头,却苦于无法实现,便觉得人生无意义,从而萌发了这个极端的念头。警方和检方调查时,蒋俊表示,他是想先劫持旅客,然后上飞机,最后控制飞机,再提出要1亿元赎金。“飞机上一般是100多名乘客,每个人保险费差不多几十万元,加起来就是几千万,飞机起码也要值几千万,所以我算了一下,要1亿差不多。”

  对于蒋俊的家庭情况,检察官表示并未与其父母联系,他们也从未露面。虽然法院征求过蒋俊意见,为他指派辩护律师,但他坚持自己答辩。

  庭审时蒋俊反复强调,目的就是想求一死。“想被警察当场击毙。”“我想死得不一般。”

  据了解,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法医学技术鉴定中心认定蒋俊无精神病,且在案发时具有刑事责任能力。高级心理咨询师赵晓琳分析认为,这是一种心理疾病,是典型的人格障碍表现,虽然不像精神病患者不清楚自己做了什么、说过什么,但在人格上来说蒋俊是分裂的,作案时他的动机清晰,目的明确。(成都商报 董馨)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