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煮夫”婚姻更稳定 灵活分工家务有利和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家有“煮夫”婚姻更稳定 灵活分工家务有利和谐
2009年12月30日 13:2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赵本山早年的小品《小九老乐》中有这样一个情节,丈夫“老乐”系着围裙与“邻居”聊天,为了掩饰自己在家做饭的事实,“老乐”埋怨老婆,“一到吃饭时候就让我系这玩意,衣服埋汰了再洗呗”,以此表明自己并没有在家里做饭。可见,男人做饭曾经被认为是不好意思的。不过如今家庭中的“煮男”越来越多,而且乐在其中。

  家务分工转变男人进厨房

  如今在很多家庭,男人可以说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被冠以“煮男”的称呼。很多女性也更青睐会做饭的男人,甚至将会做饭作为择偶的标准之一。

  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医生宋崇升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传统的家庭角色中是“男主外,女主内”,做饭被认为是女人的分内事。随着社会角色的转变,如今很多女性也开始扮演“主外”的角色。与此同时,男人在家里的经济主导地位受到削弱,家务分工也随之悄然改变,越来越多的男人走进厨房。

  男人甘心进厨房,除了家务分工的转变、个人比较喜欢烹饪外,这里面往往还包含着丈夫对妻子的体贴和关爱,如有些恋爱中的男人为了取悦女友,也会加入“煮男”行列。

  成长环境影响家庭角色意识

  但是,男人是否会心甘情愿长期当“煮男”呢?“煮男”会不会影响家庭和谐呢?

  专家指出,这需要区别看待每个人成长的家庭环境和地域文化。如果男性从小在家庭里就经常看到父亲或哥哥参与做饭,那么在成年后他就比较认同男人做饭。相反,如果家庭中从来都是女人下厨,那么他很可能会对男人做饭产生抵触心理,觉得做饭是妻子的本分。如果妻子长期不做饭,则不论这个妻子在外面有多么成功,在丈夫心里这个婚姻都是有遗憾的。

  女人的家庭角色意识同样也会受到家庭的影响。如果父亲一直吃现成的,母亲也没有抱怨,那么她会觉得做饭是女人天经地义的事情。而她的丈夫如果围着锅台转,则多少还会被她轻视。这就是不同的文化会给每个人烙上不同的心理印记。

  闲暇共煮饭 家庭更和谐

  专家指出,家庭文化也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夫妻之间出现角色转变也是很正常的。现在的家庭多为双职工,夫妻两人都比较忙碌,因此不妨灵活看待家庭分工,谁会做饭谁做饭,谁有时间谁做饭。因此可以说,家有煮男,可以分担女性压力,更有助于家庭的和谐和稳定。

  而在夫妻两个都有闲暇时,不妨两个人共同走进厨房,一起承担家务,同时还能加强沟通、交流感情,做一对快乐的饮食男女。(杨凤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