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命DNA谱系被发现 长寿多从母亲遗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人寿命DNA谱系被发现 长寿多从母亲遗传
2009年09月17日 17:0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没有一个决定每个人寿命的“长寿基因”?来自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的专家组成课题组经过两年的大规模调查,发现了一个与中国人寿命相关的DNA谱系。这一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国际著名刊物《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

  蹲点长寿之乡调研

  领导这项研究的是复旦大学教授金力,他带领的研究团队来到江苏省如皋市,启动了“如皋长寿人群健康跟踪调查”。如皋是中国有名的长寿之乡,2000年公布的全国平均寿命是71岁,而如皋为75.58岁。到2007年底,拥有140万人口的如皋生活着102位超过百岁的老人。选择如皋作为测试地点,能获得更为丰富的极端长寿者样本。

  研究者选择了705位95岁以上老人组成一个“极端长寿组”(其中包括102位百岁老人),他们还随机挑选了900多位60岁-69岁的老年人组成“老年人组”、400多位40岁-49岁中年人组成“中年人组”,三组人群进行对照。通过分析血液,提取DNA进行检测,研究者发现,“极端长寿组”中约有20%老人的基因线粒体上,有一种B4单倍群的分布明显较多。而通过三个组别的对比还发现,基因线粒体上的M9线粒体单倍群、N9单倍群频率从中年组、老年组到“极端长寿组”依次降低。

  主要是从母亲遗传

  金力表示,这项研究还是初步结果,现在还没有发现“长寿基因”,但可以证实,上述三种单倍群跟长寿密切相关。金力说,日本的一项长寿人群遗传学调查也表明,长寿者中的很多人拥有B4单倍群。金力认为,从遗传学角度分析,长寿是可以遗传的,主要是从母亲处遗传,也就是说,如果母亲长寿,其子女长寿可能性较大;如果父亲长寿,其子女未必长寿。

  外界因素影响很大

  健康长寿一方面取决于遗传背景,但很大程度上也受到外界环境及生活方式的影响。此次调查有一个重要命题,即“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哪一个对长寿的影响更大?”结果显示,遗传因素对寿命的贡献只占25%;心理健康、生活满意程度、饮食、水质、空气污染程度等环境因素对寿命的影响更大。

  研究人员发现,“极端长寿组”中约有30%的人一直以蜂蜜作为主要的调料,另有40%的人长期食用红枣。同时,通过心理检测,百岁老人的大部分对现在的生活感觉良好,生活中心平气和。此外,如皋当地气候温和、水质优良、空气清新,是全国有名的花卉之乡;而且民风纯朴,社会上有尊老的氛围;再加上他们在遗传上的优势,因此这里的百岁老人比其他地方更多一些。 (张炯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