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表明:常吃“聪明蛋”可防儿童多动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科研成果表明:常吃“聪明蛋”可防儿童多动症
2010年03月29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9电 最新科研成果表明,常吃“聪明蛋”可防止儿童多动症。此项研究论文发表在今年3月28日出版的第3期《中国预防医学杂志》上。

  据权威统计显示:中国学龄儿童中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的患病率约为5%左右,此病又称儿童多动症。多动症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东张西望,动个不停。医学专家认为这是儿童常见的行为疾病。

  目前这种被视为“不听话的学生”越来越多,全国估计有近2千万患儿,70%患儿的症状会持续到青春期,30%会持续终身,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

  为解决这一难题,日前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浙江省余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的专家共同组成的科研小组研究表明,常吃“聪明蛋”可防止多动症。这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其研究论文发表在今年3月28日出版的第3期《中国预防医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从浙江余姚市两所小学1555名学生中筛选出79名多动症儿童,抽取其血浆与正常儿童对比,结果显示,多动症儿童血浆磷脂和红细胞膜上的欧米伽3(ω-3)脂肪酸含量比例显著低于正常儿童。

  随即,他们将多动症儿童随机分为两组,一组采用上海展望集团生产的“聪明蛋”——一种欧米伽3鸡蛋进行膳食干预,另一组食用普通鸡蛋,每天一个,持续三个月。干预后,食用聪明蛋的多动症儿童,红细胞膜中的欧米伽3的比例较干预前及比对照组有显著提高。

  欧米伽3是人体的两种必需脂肪酸之一(另一种称为欧米伽6),对人体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许多研究显示,欧米伽3能够促进大脑细胞发育,让孩子变得更聪明。

  参与研究的哈佛大学教授康景轩表示:“本次研究的后续部分——欧米伽3对儿童智力发育影响的研究还在继续,但国外类似的研究已有了很积极的结果。”

  2009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美国的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博士及其同事的一项研究成果就是涉及欧米伽3对细胞的影响,可见余姚研究对促进儿童健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这次研究采用上海展望集团生产的“聪明蛋”,此种产品从1998年起就在上海市场销售,当时世界上仅有美国、加拿大等少数国家在研发这种欧米伽3鸡蛋。

  鸡蛋是多数人餐桌上常吃的食物,营养丰富。在鸡蛋中强化欧米伽3不仅对人体有更大的好处,而且更安全。对儿童而言,有很好的顺从性。

  康景轩教授指出,“国内外欧米伽3鸡蛋已经成功产业化,本次研究的积极成果将可以为一种更为安全便捷的儿童多动症的预防和改善途径提供依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