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聊手机贻误治疗致死续 卫生局今起展开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生聊手机贻误治疗致死续 卫生局今起展开调查
2009年11月26日 16:4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新闻:老人手术7天后猝死 医生被指聊手机贻误抢救时机

  对于死者家属怀疑值班医生打手机聊天,贻误抢救时机,要求查看值班医生当时通话记录遭拒一事,11月25日,记者采访了邹城市人民医院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剑、法律界人士及邹城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其中,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抽调人员准备26日对该事件正式展开调查。

   医院:院方无权调取医生通话记录

  邹城市人民医院专门负责处理医患纠纷的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剑说:“通话记录属于个人隐私,除非医生本人同意或者主动提供,医院没有权利调取。只有公、检、法等司法部门有权调取。况且,8小时之内一个私人电话也不能打,哪个单位也没这样的规定。”

  对于医院如何处理这起纠纷,李剑说:“医院态度很明确,家属可以向医学会申请做医疗事故鉴定,也可以向法院起诉。如果上级主管部门和法院,认定医院在哪个环节有问题,哪个人有问题,医院该负什么责任就负什么责任,那个人该负什么责任就负什么责任。”

  卫生局:26日正式展开调查

  邹城市卫生局医政科一位姓张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卫生局得知这起纠纷时间也不长,已抽调人员准备26日对此事展开调查。如果确认医生打手机耽误了抢救,那么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记者问:“调查是否引入媒体代表、网民代表作为第三方参与?”这位负责人说:“目前来说,没有第三方要求参与调查。”

  记者问:“在没有第三方提出申请的情况下,卫生局是否通过主动邀请的方式让第三方来参与调查?”这位负责人说:“没有任何规定要求必须邀请第三方参与调查,应该相信卫生局能做到客观公正地调查。”

  既然卫生局不主动邀请第三方参与调查,记者现场提出申请作为第三方参与调查。 这位负责人说:“第三方参与调查很好,可以更透明,但这是个新事物,没有相关规定,所以现在没法答复你。”

  正方律师观点:通话记录确属个人隐私

  山东强源律师事务所律师方辉认为,医院的说法是有道理的,通话记录的确属于个人隐私,如果医生不配合,医院也没有权利调取,只有公、检、法等司法部门才能调取。

  不过,目前,除了寻求行政部门支持外,死者还可以医患纠纷为案由向法院起诉,申请法院调查取证,取得相关证据后再变更诉讼请求。

  反方律师观点:通报病情不属于个人隐私

  山东乾慧律师事务所律师宫志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值班医生说电话是打给相关科室医生通报病情的,医生和医院有责任证实该事实存在。医生称是个人隐私,医院也说是个人隐私无权调取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因为,打电话给相关科室医生通报病情不属于个人隐私,患者家属应该享有知情权。 (刘春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