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进爱心病房就被要求拍照 患者称不像病房像班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一进爱心病房就被要求拍照 患者称不像病房像班房
2009年11月26日 17:10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爱心:病房的铁门好难开
老杨(右)对院方答复表示不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当事患者认为如此拍照有损人格

  医院表示拍照是院方自己的规定,长春市卫生局表示对拍照的事不清楚

  新闻回放

  43岁的杨洪学是长春市二道区的低保户。11月22日下午,他干活时挫伤了左脚,当晚被送到了长春市人民医院的爱心病房。老杨称他在病房医护人员要给他用照相机照相时,他没同意撕扯了写着编号的纸单,虽然那晚他喝了点酒,但他没醉,很清醒。接下来在病房内他被一个白头发、能有50多岁挺壮实的老头扇了嘴巴、拳打脚踢……24日,记者们跟随老杨到医院核实情况,爱心病房的大铁门就是不开,最后该院张副院长出面表示要详细了解一下情况,争取25日给大家一个调查结果。

  昨日(25日),同城媒体记者们再次随同杨先生来到长春市人民医院,该院的爱心病房大铁门依旧紧锁。经过一番沟通,张副院长再次面对记者,他说经过医院调查,确认医护人员没有动手打人,至于杨先生挨打的事,警方已介入调查。老杨听了张副院长的话后,并不满意,认为自己在医院挨打就不应该,他觉得医院在敷衍了事,推卸责任。

  再叩铁门

  爱心病房仍不开

  昨日上午,老杨拄着双拐通过电梯来到医院三楼爱心病房,按过门铃,里面有人说话,却没人给开门。“我就想见见当晚接待我的医护人员,想当面问问他们为什么我在里面挨打他们不管,这大铁门总这么关着也不是个事,啥时人能出来,我当面问个清楚呢?”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杨先生和众多记者的出现,不多时从楼下上来一群医院的保卫人员,他们也开始敲爱心病房的门,敲了好一阵里面也没人给开,这些自称是医院保卫人员的人态度很不友好,语言生硬,多次询问记者是“干啥的!”。最后,这些人让老杨和记者们去找24日出面接待的张副院长。

  院方说法

  医护人员没动手

  记者们在往楼上走的过程中,巧遇这位张副院长,可张副院长表示对此事暂不想说啥,匆匆离开了。没办法,记者们准备找该院的院长和书记,可敲过好多门都没人应答,其间一位保安人员一直跟在记者们身边。见院办的门敞开着,记者们过去询问老杨的事,能否帮助联系一下医院有关领导。这时一位女子出面把记者让进会议室,随后帮助记者找回了24日接待记者采访的张副院长。

  张副院长表示,刚刚接待完省里来的一个检查,现在可以就老杨的事跟记者们说明一下。

  张副院长说:“我们院方对此事高度重视,单听一方不行,我们要问医生、护士、科主任、护士长、保卫科人员,我们调查核实后情况是这样的:医护人员没有过激行为和打人的情况,患者当时酒后非常不配合治疗,点滴不让点,还抢了我们工作人员的相机,撕毁了医疗单据。后来他不服从治疗了,我们给送出去后,他报警了。 如果医疗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确有过失,院里会严肃处理!但现在调查结果不像杨先生说的那样,同时我们也相信我们的医护人员,会以患者为中心做好我们的医疗本职工作……”

  记者质疑

  当事医生不出面

  “能不能见见当事的医护人员?”有记者问。“可以,不过今天休班。”张副院长答。“那昨天来的时候,记者们在场(爱心病房门口)的时候老杨看到那位医生在,为什么没让出来见见呢?”有记者问。 “因为现在防止交叉感染,采取了限制病人和患者家属、陪护人员出入,我们发放了出入证,尤其这样的爱心病房,里面患者比较特殊,有精神障碍的,有流浪乞讨的等等,这样做是为了保证医院医疗秩序,希望能够理解……这事出现后,无论院长还是书记知道这事后当天就对该科室所有人员进行了调查核实。”

  11时25分许,有记者把门外的老杨请进了会议室,征得张副院长同意,二人面对面坐在了一起。张副院长将刚刚跟记者们说的调查结果向老杨讲了一遍。对于医院就此事的调查结果,老杨当即向张副院长表示出了不满,他特意提出了在爱心病房内被医护人员用照相机照相的事。“早先到医院看病拍过X光,但没人这样给我拍过照,我到医院是来看病的,为啥有人举着照相机给我拍照呢?不侵犯人权吗……”老杨很激动。张副院长解释说:“这没有侵犯人权,我们医院对你这事非常重视,你是身无分文来到我们医院,你受伤来医院,我们医护人员及时给你安排疗区、做检查,给你拍照是医院对‘三无’病人医疗档案管理正常所需,但你在这过程中不配合治疗……”

  照相问题

  医院自己规定的

  记者见到老杨拿在手中的一张纸,上面有一个英文字母和几个数字,手写的。老杨对记者说,当时进了爱心病房,医护人员就是让他拿着这张纸照相的,纸上的编号他不懂啥意思,但看着就不舒服。于是他不同意抢过来就撕了。“我攥在手里没给他们,觉得这是证据,因为我感觉这是医院不是班房,我虽然是低保户,但我有人格尊严,这样给我照相我不舒服……”老杨说,当天晚上在家他确实喝了点酒,但他很清醒,知道好歹。

  “凡事得有个因果,就因为我不同意照相撕扯了那纸条,还因为我问给我打的是什么药了,就来了个老头对我拳打脚踢,凭啥呀?”昨日出了医院,老杨还是很生气,表示自己一定要面见当事医护人员,想问问他们当时自己在爱心病房挨打时他们为啥视而不见……他说,自己在医院里出的事,当时110都来了,但医院现在始终没有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

  昨日采访中,老杨建议大家调看一下爱心病房和医院内的监控录像。对此,张副院长表示,医院包括爱心病房里目前还没有监控录像,但正准备安装,现在2万平方米医疗大楼刚建完,正准备在一些重点的医疗服务场所安装监控录像。张副院长透露,这事已经惊动警方了,辖区派出所民警已经来医院保卫科取证了。

  据介绍,爱心病房设立的初衷是为了收治“三无”患者,三无患者包括无家、无业、无人赡养的老人和无人照顾的孩子,还有流浪乞讨人员,这些都是有明确规定的。爱心病房隶属于长春市人民政府和长春市卫生局,是长春市人民医院的一个科室,是政府关注民生在该医院设立的,在长春市仅此一家。至于在爱心病房给患者照相,长春市人民医院张副院长说,爱心病房给患者照相是医院自己规定的,照相机已经买来用了一年多了,为了给病人建立医疗档案,拍照前都要告知患者的。对此,长春市卫生局有关人员表示尚不清楚。

  据介绍,现在爱心病房平均一天得接待十个八个患者,但这些患者中不到三分之一是符合条件的,爱心病房是靠民政和财政拨款,每年这两个部门都要来医院审核病历档案。(王海涛 张五多 赵毅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