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石膏毒死两名服药者 死者家属举报药监局渎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生石膏毒死两名服药者 死者家属举报药监局渎职
2010年01月22日 11:5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5月,两名患者在服用娄仲营中医诊所开出的中药后身亡,中医娄仲营以身试药也险些丧命(本报去年曾报道)。事发后,密云药监等部门封存药物检验发现,药品中的生石膏砷含量超标10万倍,这直接导致患者服药后中毒身亡。

  生石膏砷含量超标

  昨天,死者王秀兰的家属给记者提供了几份由北京市药品检验所出具的检测报告。报告显示,封存检验的5批生石膏的砷含量均超过了20%。国家的药品标准规定,药用生石膏中的砷含量不得超过百万分之二,按此标准,死者孙启得、王秀兰所服用的中药中的生石膏砷含量超标了10万倍。

  这些生石膏成了导致两人死亡的毒药。

  据了解,今年1月18日,死者家属告娄仲营要求赔偿的案件审决,死者孙启得的家属获赔18万元,王秀兰的家属获赔21万元。

  记者了解到,虽经抢救脱离了危险,但事发后以身试药的娄仲营目前仍无法下地行走。娄仲营目前也聘请了律师,准备向售给他问题生石膏的药贩胡曙光索赔。

  问题石膏来自山东

  娄仲营在接受警方调查时称,诊所中的5公斤生石膏粉是一个叫胡曙光的男子卖给他的。他称,该男子与他已合作三四年,当时对方手续齐全。

  事发后,密云警方很快抓获了胡曙光。胡曙光交代,他的生石膏购自河北安国市一个叫刘藏芝的销售商处。警方在河北安国市调查发现,刘藏芝的店面里挂着河北安国市国强中药材有限公司的标牌,但事实上根本没有资质。警方查明,出事前,刘藏芝一家在山东枣庄进了20吨生石膏,出事时已售出大半。由于对药材售往何方没有记录,警方追查起来十分困难。

  警方同时发现,胡曙光的售药手续全系假造。密云县一名民警称,事发后,警方控制了相关责任人,相关部门仍在对此案进行调查。对于有多少问题生石膏流入市场,警方尚未透露。

  家属举报药监渎职

  事发后,王秀兰的家属认为密云县药监局渎职。昨天下午,他们向密云县检察院寄信希望调查。

  王秀兰的儿子白玉忠说,去年5月20日,孙启得和母亲王秀兰相继在诊所开方抓药。5月21日,孙启得服药死亡后,密云县警方和药监局介入调查,但药监局未启动相应的应急措施,未查找毒物的来源和去向,未通知当时尚未服药的其母王秀兰,这才造成其母死亡。

  白玉忠说,当时娄仲营有药物的去向清单,“如果药监等政府部门负责任的话,只需要一个电话,我的母亲也不会就这样死掉。”他据此认为密云县药监局渎职。

  昨天下午,白玉忠等人赶到密云县检察院投诉,因负责人不在未能递交投诉书。众人随后将投诉书寄给了检察院。

  昨天下午,密云县药监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目前所有负责人均不在,需要了解情况后方能回复。(肖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