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副部长谈医改话题:药事费定义被误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卫生部副部长谈医改话题:药事费定义被误读
2010年03月06日 13:4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就当前社会关注的医改热点话题进行回复,他表示,药事费不是改头换面收费,之所以目前社会上对药事费颇多异议,是因为药事费定义不清被误读。

  药事费定义

  被误读

  药事费不是改头换面收费,黄洁夫解释说,之所以目前社会上对药事费颇多疑易,是因为药事费定义不清被误读。黄洁夫解释说,药事费是药剂科的事情,跟医院医生服务收费完全不是一回事。

  “我是搞器官移植的,比如说有一个药,必须要随时查看血液中的浓度,要根据血液浓度调配药品,药事费不是改头换面地收费,要澄清药事费的定义。药剂科还有很多药事管理,剂量、用几次、甚至用中毒剂量来治病等,很多的技术成分在里面。”黄洁夫说,医药分开不是说医生在治病的过程中进行医药分开,药是医生的武器,医药不是经济问题,是涉及医院的深层次问题,真正要分开需要很长的时间。

  另外他表示,医疗服务费也确实需要调整,现在许多医疗服务费用还是80年代的标准,比如说护士一天护理费用是5块钱,而市场上请的护工是80元,手术费也是,手术越大越赔钱,一台手术4个医生,收1000元,可如果用个高端设备检查一下就几千元,这些都要在今后的医改中进行完善。

  医改不能

  朝免费医疗方向去

  谈到免费医疗问题时,黄洁夫说,从我国经济上讲是根本不可能承受的。他说,2009年中国医疗卫生投入是1600多个亿,人均医疗卫生费用近1200元钱,而且新农保筹资水平是100元,目前医疗卫生费用还是限制的情况下,如果实行免费医疗,释放出全部的医疗需求的话,远远不止1600亿。

  “美国人均医疗卫生费用是7000美金,英国是4500多美金,我们如果要搞免费医疗,经济上是根本不可能承受的,到2050年也不可能实现免费医疗,只能保证基本医疗。”黄洁夫说,除了资金问题,还有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体系问题等,而且我国的医疗资源不平均,城市占80%,农村仅占20%,如果免费医疗突然释放,那社会当中的腐败和不公平江更突出,医改不能朝免费医疗方向去,而是要保障弱势群体能看得好病,让有收入的人付钱承担自己的责任,让先富起来的人可以享受高端的服务,“当然要让他们多拿些钱”。

  医改保障

  基本还要有高端发展

  “最近去美国,到哈佛大学,本来准备讲器官移植,可是人家都希望我讲医改,”黄洁夫表示,美国也在进行医改,但是他们是在80%的人认为自己享受着最好的医疗的基础上进行改革的,跟我们的情况完全不同,也跟我们的目标、手段完全不同。黄洁夫介绍说,美国是在用GDP的16%作医疗卫生的总投入,但另一方面,美国GDP增长方面,生命科学提供的贡献远远超过16%,药品、设备……美国把全世界的钱都赚去了,GDP每增加1%,就有0.5%和生命科学攸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