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防控甲型流感 医院严格分诊 做“四问”监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青海防控甲型流感 医院严格分诊 做“四问”监控
2009年05月13日 16:17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1日,四川省确诊了一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这是中国内地首例被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为了不让疫情流入我省,各部门进入紧急防控状态,采取措施严防甲型H1N1流感。

  医院:严把分诊关

  面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我省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启动发热门诊,严格预检分诊制度,对发现的疑似病例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诊断治疗。

  现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青海红十字医院预检分诊处,值班护士正在耐心地接待患者。

  “我女儿有点发烧,但不严重。”一位家长带着孩子来到预检分诊处咨询。

  “噢,先量一下体温吧!”护士递上体温计,并对小孩的基本情况做了登记。

  几分钟后,护士给小孩发了一个口罩,并要求患者去发热门诊做进一步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小女孩只是普通感冒。据介绍,预检分诊处的主要任务就是做好病人分诊和初步登记工作,如果病人发热,就引导他们去发热门诊。

  应急措施

  ◆发热病人在24小时预检分诊处先预检再挂号

  据了解,医院启动发热门诊后,凡到医院应诊的发烧病人,需先到发热门诊分诊、预诊,而后在医生建议下到相应科室挂号看病。为把好分诊关,各医院都在醒目位置设立了预检分诊处,并配备了专门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开展测量体温、免费发放口罩、初步登记等工作。

  ◆目前未发现疑似病例

  近几天,我省各医院发热门诊不时有发热病人前来就诊。这些病人经过严密检查诊断,多为感冒发烧等原因引起的普通病例,少数为肠道传染病,没有发现疑似病例。

  专家表示,发热患者最好就诊专科,这样不易误诊。由于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的症状与普通流感有些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因此千万不要忽视发热症状。

  ◆发热门诊做好“四问”严密监控

  昨日,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处,值班医生告诉记者,他们将按有关规定对病人详细询问、登记、检查、诊断等。

  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询问病人的流行病学接触史,即做好“四问”:一周内有无去过疫区旅游;一周内是否接触过疫区旅游回来的人;是否接触过病或死的动物;是否接触过甲型H1N1流感病人。尤其对体温超过38.5℃,有流感症状的病人做流行病学史询问,然后,再根据病情处理。对患者的情况掌握越细致,越好对症下药。 (西海都市报 幼丽 倪晓颖)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