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生局感谢流感患者主动报告 同机者不隔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卫生局感谢流感患者主动报告 同机者不隔离
2009年05月17日 08:1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7日凌晨,地坛医院,工作人员守在隔离患者入住的住院部门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18岁女患者11日从美抵京,14日初步诊断为疑似甲型流感,16日确诊

  ● 全部密接者均已查明,未现不适;日本非输入型H1N1确诊病例升至8例

  昨日23时许,卫生部发布消息,北京市报告一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这是我国内地第三例输入性确诊病例。

  患者发病前未外出

  这名确诊者为18岁的女性,北京市人,目前就读于美国纽约州某大学。卫生部介绍,患者于5月11日13时50分乘坐美国大陆航空公司CO89航班到达北京,在她母亲的陪伴下回到家中,一直没有外出和会友。

  5月13日12时,患者自觉不适,全身乏力,自测体温低热。患者于5月14日20时,到北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自述有咳嗽、少量痰,头痛、咽痛、胸闷、肌肉酸痛,体温37.7℃,初步诊断为发热待查、疑似甲型流感。

  5月15日凌晨2时,患者转入地坛医院。北京市疾控中心对患者咽拭子标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疑阳性,H3亚型流感病毒阳性。

  5月1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对患者咽拭子标本通过复核检测,确认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阳性。

  卫生部专家组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按照卫生部制定的诊疗方案判定该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卫生部称,目前,患者体温正常,病情稳定。其全部密切接触者均已查明并进行了医学观察

  卫生部已将该病例的有关情况通报世界卫生组织、港澳台地区和部分国家。

  北京市感谢患者主动报告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昨晚向这位因自感不适而主动就诊并报告自己行踪的女孩表示感谢。

  方来英说,由于女孩详细记录自己发病前后的行踪,昨晚北京市疾控部门已对两位密切接触者,女孩的妈妈和其就诊时乘坐出租车的司机进行了集中医学观察;同时也对女孩的家庭和所乘出租车,进行了终末消毒。“由于女患者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帮助卫生部门及时在京控制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城市的传播链”。

  - 病人简历

  性别:女

  年龄:18岁

  籍贯:北京市

  行程:5月11日由美国乘机到京,一直未外出和会友。

  13日12时,患者自测体温低热。

  14日20时,到北大医院就诊,初步诊断为疑似甲型流感。

  15日凌晨2时,转入地坛医院。经检测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疑阳性。

  16日,中国疾控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对患者复核检测,确认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阳性。

  - 关注焦点

  焦点1通报时机

  14日仅为临床疑似甲型流感

  本报讯 为何14日北大医院初步诊断该患者为疑似甲型流感病例未通报?

  据方来英介绍,14日北大医院只是根据患者的流感样症状和疫区旅行史,初步怀疑其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并当即作为可疑疫情向卫生部报告,真正支持疫情确诊的证据必须有实验室检测病毒为阳性的结果。因此,目前对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通告必须依赖于实验室检测结果和流行病学调查证据。昨日中午至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的两家流感网络实验室先后获得了患者标本病毒检测为阳性的结果。加上昨晚9:30到10:00之间,卫生部专家的临床会诊结论,晚11时,正式向社会通报该患者为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

  焦点2密接者

  全部密接者未出现症状

  本报讯 据卫生部通报,北京市卫生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开展了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工作,全部密切接触者均已查明并进行了医学观察,未发现不适症状。

  昨日中午,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接到此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可疑病例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专家会诊过程中,相关应急处理工作也在紧张落实之中。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立即部署医学流调、密接管理、检测结果复核等措施,并组织专家对相关防控措施进行进一步论证。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该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只有其母亲和出租车司机两人。目前,两人均于当日到北京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观察,没有出现症状。

  焦点3同机者

  同机者不用集中医学观察

  本报讯 根据卫生部的相关规定,北京市流调专家组判定,11日与患者同航班抵京乘客及机场大巴同车乘客均不属密切接触者范畴,相关人员只需自我观察,有症状主动就医即可。

  此外,北大医院对患者进行诊疗的医护人员因已采取“一级防护”措施,也不纳入密切接触者范围。同时,疾控中心人员对患者住所、乘坐过的出租车和机场大巴及北大医院等场所已经进行终末消毒。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解释说:按照目前卫生部确定密接方案,患者发病前一天到发病后第7天为病毒的传播时段。因此,患者是13日开始有病状,那么她在11日乘坐CO89航班回国时,还不属于传染期。

  采写/记者 魏铭言 杜丁 吴鹏 葛江涛 摄影/记者 陈杰 杨杰 王嘉宁 李强 吴江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