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有望三天后出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湖北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有望三天后出院
2009年06月05日 11:21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日,我省确认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而从两天前开始,20岁的患者胡某就已经开始了接受隔离治疗的“非常生活”。胡某对隔离区内的生活是否适应?现在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如何?昨日,记者前往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一探究竟。

  隔离

  来的第一天翻来覆去睡不着

  “小伙子刚来时有点烦燥,这个病对他有些压力。”昨日,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甲型H1N1流感专家组成员周海兰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我省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胡某刚接受隔离时有点不适应,“刚来的第一天翻来覆去睡不着,第二天检查结果出来后,大家安慰他‘病情比较轻’,他心情才略好了些。”

  位于东西湖区银潭路的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是非典之后政府新建的医疗机构,投入使用还不足一年,5月31日凌晨2时45分被送来的胡某,就住在中心住院部南楼7楼的负压病房里。

  负压病房可是个稀罕东东――这个房间里的压力低于外界压力,可以确保空气不会朝外“漏”,而只能通过固定管道消毒后再排出室外,目前全省在用的负压病房只有两间,都设在这个中心。

  胡某进入负压病房两分钟后,医护人员就做好二级防护进入了病房,半小时内就完成了基本检查、抽血、生命体征监测和拍胸片等一系列程序。随后,专家组迅速开会定下诊疗方案:对胡某使用左氧氟沙星消炎,并服用抗病毒口服液。

  与此同时,疾控人员前来为胡某取样,取样结束后接诊医生和护士将他安顿好,给他讲解日后需要注意的事项。

  接下来,胡某脱下自己的衣服换上病员服,他的衣服马上被人取走。从那天开始,胡某每次换下的衣服都会由专人取走,浸泡在高浓度含氯消毒液中消毒后再做处理。

  饮食

  每天吃营养套餐,天天有牛奶水果

  每天到了用餐时间,专门为胡某准备的套餐就会用一次性餐具盛进负压病房。进餐后,餐具和剩余食物被取走装入双层密封的黄色特制塑料袋,贴上“危险”标识后运出,到达单独的垃圾处理间焚烧。

  据介绍,胡某每天吃的是营养套餐,比一般病人的营养餐好些,天天还有牛奶和水果,病房里可以看电视,医院还给他配了手机。

  单独呆在一个封闭环境里,很容易出现情绪问题,医护人员就经常跟胡某说说话。这个小伙子比较喜欢聊天,他得知因为自己隔离了一批人,还带着歉意地表示“给大家添了麻烦”。

  几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胡某比较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如今,他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

  医护

  10名医护人员“贴身”照看

  在救治胡某的负压病房,有4名护士24小时照顾着他,再加上6名医生,共有10人每天与他“贴身”接触。

  每天,这批医护人员都穿着厚厚的“行头”,走进一条不足百米却被不同的颜色分割为清洁区-缓冲区-半污染区-缓冲区-污染区的通道,才能来到负压病房。

  这身“行头”可不简单:里面是自己原来的衣服,然后是工作服,然后是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口罩、鞋套,最外面一层是隔离衣。每天,他们都顶着这身“行头”带来的闷热,给胡某用药、量体温、检查身体。

  作为救人者,这10名医护人员同样也是密切接触者,因此按照规定他们不能回家,只能每天都呆在医院里,医院还专门安排了两人监测他们10人,每天测两次体温。

  周海兰副主任医师说:“这些医护人员大部分都是二三十岁,上有老下有小,什么时候能回家,谁也说不准。但这是工作的需要,我们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病情

  咽痛发热症状已经全部消失

  据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甲型H1N1流感专家组组长杨华芬主任医师介绍,6月1日下午,中心就开始给胡某服用抗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药物达菲。按照卫生部要求,达菲要服用5天,每天两颗。截止昨日胡某已服用了8颗,今日需服用最后两颗。

  6月2日,胡某被确诊后,除了继续服用达菲,还另外辅以中成药调理。

  6月3日,胡某的咽痛、发热等症状已全部消失。4日,他的体温36.2℃,饮食、新陈代谢一切正常。

  按照卫生部诊疗规范,今日医生将对胡某进行咽拭子标本实验室检测,后天进行第二次检测,如果两次均呈阴性,再经过一天观察,他即可出院。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