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大雨精神病男子病发 向家人举菜刀被智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天降大雨精神病男子病发 向家人举菜刀被智取
2009年06月09日 14:3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7日傍晚,天降大雨。一名已连续3年未曾发病的精神病患者,在家中突然向自己的母亲与年仅10岁的儿子举起了菜刀,让被迫出逃的一老一小在家门外度过了不眠的一夜。8日上午,南宁市朝阳派出所民警再次赶赴现场,经过周密部署,终将该患者成功控制住,并移交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进行医治。

  病愈3年后再次病发

  一场暴雨突降南宁时,天快黑了,南宁市中华路一居民家里此时却出现了骇人的一幕。该住所的男主人李某,因突发精神病,向家中的母亲与年仅10岁的儿子举起了菜刀。一老一小两人被吓得从家中逃了出来,躲在住宅区的门卫值班室内拨打了110报警。当晚值班的朝阳派出所民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迅速冒雨赶往事发现场,第五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也随后赶来。

  民警向患者家属了解情况后得知,多年来,李某一直与年逾七旬的母亲及年仅10岁的儿子住在一起。3年前,李某突然患了精神分裂症,有一次发病时,他竟将家中两个液化气罐同时打开,扬言要点燃引爆。警方接到李某家人的报警后,迅速派出特警赶到现场,成功将李某控制住,解除了当时的危机,李某也被送到了第五人民医院进行医治。经医治,李某不久病愈回家。3年来,李某都没再发过病。

  谁曾想,在6月7日前两天,李某的儿子察觉到了父亲的异样,他隐隐感到父亲可能又要发病了。于是,李某的儿子偷偷将家中所有钱及贵重物品都交给了年迈的奶奶保管,并与奶奶商量着要将父亲送到医院治疗。7日傍晚,天降暴雨,加上得知家人又要送自己去医院,李某压抑已久的情绪突然暴发,并举起了菜刀相威胁,不让家人靠近自己。

  雨夜僵持3个多小时

  民警了解到,小区的门卫平时经常与李某聊天,关系比较熟络,于是就安排门卫上楼对李某进行劝导,但李某对门卫的劝说没有任何反应。随后,派出所民警又几次试图接近李某住在二楼的家,无奈李某当晚情绪太过激动,当他从窗口看到小院里的民警及医护人员时,便越发难以自持,并一再宣称:“不要过来,否则后果自负!”

  双方在僵持了3个多小时后,事情毫无进展。最后,医院的医生建议民警,李某的病情很有可能是与天气的变化有关,如果此时强行冲进去,很有可能会更刺激李某的情绪,造成不良后果,因此最好给一定时间让李某缓和一下情绪。经商量,民警决定暂不采取行动,先让李某冷静一晚上。有家不能回的一老一小两人,只好暂且在住宅区的门卫值班室内度过了不眠的一夜。

  患者家属再次报警

  6月8日上午9时,朝阳派出所再次接到李某家人报警电话,称李某直到现在也没从家里走出来。派出所刑侦中队3名民警赶到现场了解到,当天一早,李某又拿着他临时自制的一把长柄斧头对外扬言“如果有人靠近,就要砍人”。情况危急,考虑到附近居民及李某家属的安全,现场民警决定“今天一定要把李某带出来”。

  在详细了解了李某家中的布局情况后,为保证外围群众的安全,现场民警首先向指挥中心要求增援,将住宅区内的众多围观居民疏散到安全地带,并随即执行了第一个方案,即让住宅区的门卫上楼对李某进行劝说。但李某没听劝,反而将门卫赶了下来。李某的母亲当场要求民警直接冲进屋内抓人,但民警考虑到李某此时情绪激动,如在民警开门的间隙,李某拿凶器跑出来行凶,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此事只能“智取”。李某的儿子也当场否定了奶奶的提议。

  警方机智控制患者

  由于楼道较窄小,一次最多只能同时上两个人,派出所民警决定由李某家人上楼劝李某开门,4名民警则分成前后两组紧跟其后偷偷上楼,前一组民警负责趁李某不备将他控制住,后一组民警则手持警棍以备不时之需。另外,考虑到李某家的窗户没安装防护网,为防止李某情急之下跳窗,两名民警还在李某家的窗户下进行警戒。在多方准备工作就绪后,李某的母亲来到家门前劝儿子开门。

  不久,李某打开了门。趁李某与母亲交谈的瞬间,一名民警迅速推开门,冲上前一把拉住李某,将他拖至门口处。很快,李某即被众人齐力控制。民警从屋内一门角处搜到李某自制的长柄斧头一把。此时的李某似乎已平静许多,面对众人,他没有反抗也没有说话。

  随后,李某被医院医护人员带走。(南国早报 彭宁莉)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