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居民上年度死因报告发布 肿瘤仍为头号杀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厦门居民上年度死因报告发布 肿瘤仍为头号杀手
2009年06月09日 17:26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了2008年全市居民死亡原因分析报告。恶性肿瘤仍是导致厦门居民死亡的首要原因,并出现年轻化趋势。此外,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中毒则分列市民死因的第二、三、四、五位。

  男性死亡率 高于女性

  报告显示,2008年全市居民期望寿命为78.25岁,比2007年全市居民期望寿命76.79岁增加了1.46岁,其中男性为75.12岁,女性为81.08岁(2007年男性为72.73岁,女性为80.88岁)。男性死亡率明显高于女性,男女死亡比例为1.31:1。

  小记多嘴:女性比男性长寿得到了证实。除了基因因素外,工作压力大、生活习惯不好是男性总体健康情况不如女性的重要原因。

  恶性肿瘤是“首位杀手”

  全市居民前十位疾病死因中,恶性肿瘤依然以141.75/10万的死亡率居首,占总死亡率的31.3%。这意味着3个死亡的厦门市民中,就有1个是被恶性肿瘤夺去生命。其中,肝癌、肺癌、食道癌、胃癌、肠癌分列前五大肿瘤杀手。男性和女性的“首位杀手”分别是肝癌和肺癌。

  小记多嘴:女性肺癌死亡率为15.42/10万,而男性肝癌则高达49.63/10万。说到肝癌,据2004年-2005年全国死因回顾抽样调查,同安区肝癌死亡率排在全国前列。

  肿瘤有年轻化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恶性肿瘤不仅死亡率居首,发生的年龄正在提前。过去,肿瘤一直被认为是中老年人的健康杀手,但本次报告显示,在15岁~59岁组死亡的市民中,恶性肿瘤已经上升至头号死因。即使是5岁~14岁组死亡的青少年中,城区恶性肿瘤死亡率也明显高于2007年。

  小记多嘴:3岁男孩吴睿哲去医院拍CT时竟被告知患癌症晚期,9岁的女孩患上肝癌。这些年纪如此之小的癌症患者让人揪心扼腕的同时,也为人们敲响了警钟。厦门的肿瘤防治工作任重道远。

  离开肿瘤的话题,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中毒分列居民死因的第二、三、四、五位。不过城区和郊区、农村居民略有不同。其中恶性肿瘤、心脏病和脑血管病是城区居民的前三大死因。而郊区居民前三位死因依次为恶性肿瘤、心脏病和损伤中毒。在损伤中毒中,男性以交通运输事故致死为主,女性以中毒死亡为主。(厦门商报 陈淑君 戴龙 陈赟)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