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目前的世卫组织流感大流行警戒级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新闻背景:目前的世卫组织流感大流行警戒级别
2009年06月12日 0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2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陈冯富珍11日宣布把甲型H1N1流感警戒级别升至6级,这意味着世卫组织认为疫情已经发展为全球性“流感大流行”。这是世卫组织40余年来第一次宣告流感出现全球大暴发。

  据世卫组织网站资料显示,在2009年修订的级别描述中,世卫组织继续使用六级方法,以便将新的建议和方针纳入现有国家防范和反应计划中。修订了对大流行级别的分组和描述,使之更容易得到理解、更精确,并建立在可观察现象的基础上。第1至第3级对应防范阶段,包括能力发展和反应计划活动,而第4至第6阶段清楚标示需要作出反应和缓解努力。此外,阐述了大流行第一波过后的各个时期,以促进大流行后的复苏活动。

  目前的世卫组织大流行警戒级别为6级。

  在自然界,流感病毒在动物,尤其是鸟类中间持续流行。尽管此类病毒理论上可能进化为大流行性病毒,但在第1级,没有报告在动物中流行的此类病毒导致人类感染。

  在第2级,已知家养或野生动物中流行的动物流感病毒导致了人类感染,因此认为存在潜在的大流行威胁。

  在第3级,动物或人类—动物流感重组病毒在人群中造成了零星病例或小规模传染,但并未造成足以维持社区层面暴发的人际传播。数量有限的人际传播可能是在一些条件下发生的,例如,受感染者与不加防护的护理者之间密切接触。然而,在此类严格条件下发生的有限传播并不表明病毒已经达到必然导致大流行的人际传播能力。

  第4级的特点是,确认动物或人—动物流感重组病毒的人际传播已能够导致“社区层面暴发”。在一个社区中导致持续疾病暴发的能力标志大流行风险显著加剧。任何国家,如怀疑或核实此类事件,应立即与世卫组织磋商,以便联合评估局势,并在需要采取快速大流行遏制行动时,由受感染国家作出决定。第4级表明大流行风险显著加剧,但不一定意味着肯定发生大流行。

  第5级的特点是,病毒的人际传播发生在一个世卫组织区域的至少两个国家中。虽然在此阶段大多数国家不会受到影响,但宣布第5级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大流行迫在眉捷,敲定计划缓解措施的组织、交流和实施已经时不我待。

  第6级,大流行阶段,其特点是除了第5级确定的标准外,在世卫组织一不同区域至少其他一个国家发生了社区层面的暴发。宣布这一阶段将表明正在发生全球大流行。

  在高峰后期间,在有适当监督的大多数国家,大流行性疾病水平将降低到可观察的高峰水平之下。高峰后时期显示大流行活动势头减缓;然而,不能确定是否将发生新的一波流行,各国将需要为第二波作出准备。

  以往大流行的特点是一波接一波的流行持续数月之久。一旦疾病活动水平下降,一项关键的交流任务是相对这一信息,通报另一波发生的可能性。大流行波可时断时续,持续数月,立即发出“平安”信号可能为时过早。

  在大流行后期间,流感的活动可能恢复到通常见到的季节性流感水平。预期大流行性病毒将转而表现为季节性A型流感病毒。在此阶段,重要的是持续监督,并相应修订大流行防范和反应计划。可能需要进入广泛的复苏和评估阶段。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