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明源头"甲流"突降东莞 堵防社区爆发迫在眉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未明源头"甲流"突降东莞 堵防社区爆发迫在眉睫
2009年06月23日 0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六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唐贵江 李映民)没有海外飞机落地,没有外宾及感染人群接近,广东东莞市石排中心小学十九日突然爆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短短数天内,该校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三十名孩子被确诊患病,三十名孩子的家长震惊了,整个小学震惊了,从东莞到广东乃至中国卫生部官员震惊了。此次疫情原因何在?

  最值得关注的是,发生疫情的最初六名报告病例,全部在发病前十天没有外出史,活动范围主要在家和学校,到记者发稿时为止,有关部门仍没有公布查找到疫情感染的源头。学生、家长,到东莞市、广东省政府乃至中国卫生部,全部都紧张行动起来。但没有疫情源头的群体性疫情爆发,让人们困惑迷茫。

  该次疫情的爆发,让“社区爆发”离中国普通民众有多远的这个话题,陡然地出现在每一个人的心头。实际上,进入六月份以来,随着广东各地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不断增多,输入性、本地二代病例乃至原因不明的隐性感染者的存在,已经让人们越来越坐不住了。

  六月十八日,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专家委员会顾问、暨南大学流行病学教授王声湧指,在广东,流感的传播链已经形成,局部地区暴发的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十九日,广东省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应加强对社区的防控。话音未落,东莞石排中心小学就传来疫情的消息。

  六月十九日晚上,广东省卫生厅一改只通报该省发病人数的惯例,在官方网站上挂出东莞市石排中心小学六名学生爆发流感疫情的详情;六月二十一日晚,广东省卫生厅再度公告,该校疫情已由一年级一个班级,蔓延到全校五个年级,已前后有三十名学生被确诊。消息传出,社会震惊。

  广东省防控专家组认为,广东已处于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并存、甲型H1N1流感与季节性流感并存的局面。根据流感的传播流行规律,广东出现社区多点暴发,甚至局部流行的风险越来越大。

  记者二十二日到东莞市采访时了解到,事发学校已经停课,患病的学生已被紧急收治到东莞市石龙人民医院,每一个学生都安排了家长在医院陪护;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严正以待,连相关垃圾都被焚烧处理。记者尝试联系一些未被感染的孩子的家长,但被他们拒绝。

  记者到事发地东莞石排镇政府了解到,目前该镇已加强对镇内各建筑工地、汽车客运站等范围内的卫生检查;同时农业部门对养殖场、农贸市场、牲畜定点屠宰场等场所及其周边环境进行清洁消毒。全镇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均进行了清洁消毒,相关的药品也被紧急调集,确保全镇的流感防控药品供应安全。

  广东省卫生厅的消息称,该厅已派出防控专家组到东莞进行督导防控工作,深入调查疫情来源。专家同时呼吁,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可治,患者病情一般较轻,公众不必恐慌。

  目前,所有的人仍在等待,关于疫情源头的最终调查结果。(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