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凤翔千余儿童采血样 血铅超标救治方案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陕西凤翔千余儿童采血样 血铅超标救治方案出台
2009年08月13日 0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八月十二日电 (记者 冽玮 张珂)备受关注的陕西省凤翔县部分儿童血铅含量严重超标事件,目前当地已有一千一百二十九名儿童进行了血样采集。凤翔县政府决定拨出首批一百万元人民币用于支付血铅普查和患儿治疗,并在两年内对环评标准范围内需要搬迁的民众全部实施搬迁。

  凤翔县长青镇孙家南头村、马道口村毗邻宝鸡东岭集团凤翔锌冶炼公司,距离大约在一百米至七百米不等。七月底,村中的一百多名儿童在一次微量元素检查中,均发现血铅含量严重超标,其中达到轻度铅中毒以上的有四十多名。这些儿童年龄均在十二岁以下,最小的不足一岁。当地村民怀疑是附近一家大型锌冶炼企业排放出的废水、废气所致。

  事件发生后,凤翔县政府联合西安市中心医院,先后于八月七日和十日进村设点,现场对马道口村、孙家南头村十四岁以下的八百六十四名儿童免费开展血铅普查。十一日,将血铅普查工作延伸到附近的高嘴头村,共采集两百六十五份,至此,整个长青镇采集血样已逾千份。凤翔县政府承诺对经核查确有血铅超标情况的儿童,全部免费予以及时有效的治疗,确保早日治愈。

  据了解,东岭冶炼厂附近民众的搬迁工作由凤翔县建设局和长青工业园区管委会参与并筹备实施。对需要搬迁的农户调查摸底基础上,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原则,初步拿出关中民居风格的搬迁规划。管委会及设计院已到规划新址进行现场勘查,户型、模式设计已完成,待评审通过后即可实施。计划两年内对冶炼厂环评标准范围内需搬迁的民众全部实施搬迁。

  目前,环保部门已在东岭冶炼厂周围建立二十八个监测点,对地下水源、土壤、空气、排污口等六十六个要素进行了三次随机取样。宝鸡市环保局已向东岭冶炼厂下发停产通知,要求企业在血铅超标问题未调查清楚前不能恢复生产。(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