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手术后莫名"瘫痪" 精神性癔症成"病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子手术后莫名"瘫痪" 精神性癔症成"病根"
2009年10月16日 14:2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在吃了2天的维生素片,挂了两瓶葡萄糖,手术后“瘫痪”在床的杭州人姜先生奇迹般地站起来,迈开腿走路了。医生紧绷了好几天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病人家属之前担心的“瘫痪”疑云也被澄清了。

  手术后说下身没感觉了

  姜先生半个月前接受了髋关节置换手术,养了一周多以后,医生建议他下地活动,以免关节粘连。可是稍微一动,姜先生就惊叫“痛、痛”。康复科医生见多了这样的病人,自己的关节突然变成了金属关节,担心害怕是难免的。“我指导你,抬腿,下床,有器械扶着,慢慢来。”医生比较耐心。

  姜先生咬着牙脚落地,可是只听“噗通”一声,他几乎瘫倒在地上。众人扶他起来回到床上,姜先生就说自己下身没感觉,动不了了。“不可能的,我拉着他,肯定没有摔到身体要紧部位,不可能动不了。”医生说。

  可是再做肢体检查,姜先生的确下身没有感觉。到底怎么回事?家属哭哭啼啼:手术留下后遗症,瘫痪了?医生联系了几个科室专家会诊,姜先生各项身体检查都正常,可以肯定不是手术的原因,后来,精神科医生跟姜先生“谈”了一会,医生诊断是一种精神性疾病——癔症。“病人手术前就非常担心关节换过以后恢复不好,毕竟关节不是自己的。而他查了很多论坛信息,不少人都跟他说换过关节后有酸痛、甚至失去知觉。他也一直担心这种情况出现在自己身上。看来这种心理负担对他的影响比较大,已经成为癔症了。可以尝试用安慰剂治疗。”

  安慰剂其实就是几片维生素和几瓶葡萄糖,但医生严肃地对姜先生和家属说,专家开出了药方,专门是针对关节预后的,效果很好。

  2天以后,康复科医生又一次到了姜先生床边,此时,已经看到他自己下床,能走到病房门口了。

  抓破相为了丈夫守身边

  “陶主任,我太太现在好多了,她说你的药很灵光,谢谢!”昨天上午,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陶承军主任的手机响了,一条短信“飞”了进来。

  陶承军不由回忆起两周前的一幕。那天上午,他正在看门诊,突然传来一阵洪亮的男声。“医生啊,快帮我太太看看吧。她这张脸快破相了!”一位中年男子匆匆走进市中医院皮肤科,后面还跟着一位身材高挑的女士。

  那位女士一头长波浪卷发,半张脸被长发遮住。用手把长发一撩开,脸上密密麻麻满是红色的结节和丘疹,脸郏和额头处还有好多块色素性沉着斑。“医生,我这张脸还有救吗?我还只有32岁,现在连家里的大门都不敢出,生怕吓着人家。”女人落下眼泪来,一旁的先生连忙递去纸巾。

  陶承军仔细询问了病史,这位女士姓朱,她是一年前出现这个怪病的,当时就觉得自己的脸有点痒痒的,然后就不自觉地用手去抓,结果一抓还上瘾了,一觉得不舒服,用自己的指甲一掐一抓,而且抓得越重越舒服。慢慢地脸上疤痕和斑点越来越多,甚至开始向双手和上臂蔓延。

  “那种痒其实也不是非常痒,可是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朱女士还告诉陶承军,这一年里丈夫陪着,北京、上海的大医院都去看过病了,可是也没什么效果。

  一旁的先生插话道:“我以前工作特别忙,家里开了厂也办了公司,没多少时间照顾家里人。她一直呆在家里做全职太太,去年她生病后,我就开始到处陪她看病,我觉得有点对不起她,以前跟她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

  朱女士说,反过来想,除了脸被“毁容”不能见人之外,她觉得这样也蛮好的,就像旅游一样到处跑。

  陶承军看了朱女士脸,再听两夫妻这么一叙诉病史,他心里其实已经明白了。他说。朱女士的病,瘙痒,是一个诱因;但还存在心理因素的影响,她的状况,有点癔症的表现——她一生病,丈夫就把厂交给人家打理,陪她各地去治病,她在这方面得到一些满足,反而起了负作用,促使疾病难以痊愈。

  “我给她开了药,告诉她,坚持吃药效果肯定会好。同时,我告诉她,下次看病,坐火车过来很方便,不要丈夫陪来,增强她的自信。”陶承军说,他一直在看医学心理学,皮肤科的很多疾病,如神经性皮炎、黄褐斑、脱发都与心理因素有关,不少病人不光需要用药,还需要心理暗示。

  专家速评

  冯斌,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

  癔症的临床表现极为复杂多样、千奇百怪,几乎占据了医学临床各科的所有疾病的症状表现。有人说“癔症的症状包括整个医学的内容”。法国夏克称癔症患者为“伟大的模仿者”。

  今天下午,我刚看了一个病人。他因为出差喝水后不舒服,吃了点抗生素,结果出现药品不良反应:呕吐。后来,就变成一喝水就呕吐,甚至全身抽筋、发麻。

  癔症的躯体表现非常多,从突然瘫痪、失明、抽筋、腹泻、呕吐,到性功能障碍,无奇不有。很多人的发病,与某种刺激有关,有些人心理比较脆弱,猛然受到比如谩骂、殴打等刺激,就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从你们的描述来看,朱女士的症状,不完全是癔症,但肯定存在心理症结。皮肤病很多都和心理因素有关,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

  事实上,随着天气的转冷,我们还需要关注部分抑郁症患者。他们的发病,和日照有关,秋冬阴冷就易发病。如果有人这个时期出现不明原因的情绪低落、无力、早醒,要注意一下,看是否是抑郁症的前期症状。(林丹 王蕊 徐尤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