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00万市民将免费接种甲流疫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500万市民将免费接种甲流疫苗
2009年10月22日 04: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垂杨柳中学初中部,一名男生伸着舌头准备脱衣接种疫苗。当日,北京开始对中小学生免费接种甲流疫苗。记者 薛珺 摄
一名女生在接种疫苗后按医嘱喝水。记者 薛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庆游行人员接种疫苗无严重不良反应;北京累计报告甲流病例5216例

  昨起至今年年底,北京市预计将有近500万市民进行甲型H1N1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昨天,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信息,北京已进入季节性流感和甲流流感“双流”高发季,北京甲流疫情呈上升趋势。

  报告病例青壮年超九成

  截至10月20日,北京已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5216例,其中,30岁以下青壮年占90%以上,“在这90%里又以学生为主,比例占80%以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学校是人口密集区,也是传播者,此次接种疫苗将最先在中小学进行。

  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瑛介绍,北京已经设立了429家应急接种点,为重点人群提供免费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包括没有接种过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中、小学校的学生及教职工;一线医疗、公共卫生专业人员;铁路、民航、交通、检疫等岗位的公共服务人员;国家重要公共机构公务员以及北京市户籍的60岁以上老人。根据顺序安排,五类人群中最后接种的60岁以上的京籍老人,将预计在今年12月进行接种。

  重点人群接种投入1.2亿

  之前,北京市已经为国庆游行人员进行了应急接种,其中9万余国庆游行中小学生已经接种了甲流疫苗,“时间证明,没有严重不良反应。”邓瑛表示,此次为北京第二拨大规模甲流疫苗接种。

  据了解,为确保疫苗接种安全有序地开展,北京市卫生局已对接种人员开展了相关的技术培训和考核,并要求接种人员现场接种时佩戴培训合格证。邓瑛透露,为保证对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北京市政府投入了1.2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经采购储备170万人份的疫苗。

  - 现场

  扎针前先过数道询问关

  部分学生因感冒等原因临时取消接种

  昨天下午2点,朝阳区垂杨柳中学初中部,四间教室分别被临时用做“候诊室”、“接种室”、“处置室”和“观察室”。初一年级的30名学生每人手里拿着一份经家长签名的“甲流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率先被带进了候诊室。

  “最近有感冒等不舒服症状吗?”“之前吃过什么药物吗?”“有过敏史吗?”“候诊室”里,老师开始了接种前的第一轮询问,“我这两天有点感冒。”一位学生在陈诉了自己的情况后,在老师建议下,带着同意书离开了“候诊室”。经过第一轮筛查后,近一半学生因有过过敏史、感冒等各种原因离开了“候诊室”,放弃了当天的接种甲流疫苗。他们以后可到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补种。

  通过第一关的学生们两两进入到“接种室”,“接种室”设置了预诊台、登记处、接种台和确认处。初一(1)班的张鹤是第一个走进“接种室”的学生,在预诊台,医生再次询问了他是否有过过敏史、最近是否感冒过等问题,张鹤全部否定后,旁边的登记处工作人员将他的名字找出来,在上面打了一个勾。接着,张鹤坐在接种台前,医生在其左胳膊上扎了一针。结束接种后的张鹤在出“接种室”时,确认处的工作人员在其的同意书上盖了印章。

  之后,张鹤来到“观察室”,他将在此进行30分钟的观察。“刚扎进去的时候有点疼,现在有点发麻。”5分钟后,张鹤已经一点感觉没有了。

  本报记者 杜丁

  - 花絮

  接种后有点冷?虚惊一场

  昨日下午约3时,正在“观察室”巡视的北京朝阳区妇儿医院医师赵喜梅发现有个女学生有些异样,“有什么不舒服吗?”“有点冷”,赵喜梅赶紧领着这位女学生到了“处置室”,“36.3℃。”给女生量完体温的赵喜梅松了一口气,“估计是衣服穿少的缘故。”随后,赵喜梅让这个女生在“处置室”喝些热水暖和暖和。

  据了解,疫苗接种后可能有疼痛、红、肿、瘙痒、发热、头晕、疲劳乏力、腹痛、关节疼痛等局部和全身不良反应,以轻度为主,多发生在接种后24小时内。

  本报记者 杜丁

  - 释疑

  打工子弟也可免费接种

  目前市民暂不可以自行购买甲流疫苗

  昨日,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所所长吴疆,就甲流疫苗接种中市民关心的问题做了解答。

  1、昨天是北京接种疫苗第一天,是18区县同时启动吗?

  邓瑛:个别区县已经在小范围开始接种了,但有些区县动作还没那么快,因为大规模人群接种疫苗组织起来需要一个过程,要求对被接种人群进行认定,对接种单位进行确定,然后上报卫生局后才能进行。

  2、北京有多少市民愿意接种甲流疫苗?

  吴疆:在对受众人群进行调查后,愿意接受度在90%以上。

  3、在这次的中小学接种范围内是否包括外来打工子弟?

  邓瑛:只要是在北京市教委注册的学校,都可免费享受甲流疫苗接种,也包括打工子弟学生。

  4、市民能不能自己购买甲流疫苗?

  邓瑛:此次接种甲流疫苗是由北京市政府组织的,目前市民不可以自己购买,将来视情况再决定。

  5、接种甲流疫苗是否可减轻病毒传播速度?

  吴疆:疫苗应用的目的不是阻断病毒流行,而是保护个体。

  6、据说泰诺等感冒药对疫苗有一定抵消作用?

  吴疆:感冒药里含有抗菌素,可能会干扰疫苗的效果,但不知道有多大的干扰。所以建议市民在接种疫苗两周之内,不用抗菌药物和抗菌素。

  本报记者 杜丁

  - 链接

  疫苗接种咨询电话 12320

  不良反应报告电话

  东城区 64014060(日间)

  64044992(夜间)

  崇文区 65114352(日间)

  65114352(夜间)

  朝阳区 87789118(日间)

  87789681(夜间)

  西城区 82061847(日间)

  58360945(夜间)

  宣武区 63036139(日间)

  63036136(夜间)

  丰台区 63811956(日间)

  海淀区 88364446(日间)

  88364450(夜间)

  石景山区 88605122(日间)

  68662805(夜间)(记者杜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