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两村被“怪病”笼罩 50岁以上男子莫名失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安徽两村被“怪病”笼罩 50岁以上男子莫名失聪
2009年10月28日 15:13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村里的很多男人到了四五十岁就开始失聪,到70岁之后则会完全丧失听力。村里50多名50岁以上的男子中,有约40人听力有问题或完全没有听力。但奇怪的是,同在一个村子里的女人却不会这样,外出打工、搬离该村和附近村庄的人也无一耳聋。巢湖市林头镇相连两个村庄——东王村和西王村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怪事”呢?

  探访 两个村庄的痛苦

  在得知记者此行的目的后,东王村许多村民都聚拢过来,希望记者能了解他们的痛苦。

  东王村和西王村以前是一个村子,叫王村,后来分别成了东王村和西王村两个。东王村有40多户人家,200人左右;西王村则有近300人。两村50岁以上的男人有50多个,但其中约40人听力有问题或已完全失聪。

  和记者交谈时,很多中年男子说话的声音都非常大,一个问题要问好几遍才能勉强听清。

  在这两个村子里,记者注意到了一个细节,村民们经常用大聋、二聋、三聋……来喊对方,原因是太多人听力存在问题。

  两个村子60岁以上的老人有近30人,几乎都有听力问题,其中近20位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已完全听不见。

  “如果说年纪大了出现耳聋,这也不奇怪,关键问题是这些都发生在男人身上,而且从四五十岁开始就逐渐耳聋,村里80多岁的老太太耳朵照样能听见,没有一个耳朵聋了。”村民王婷婷告诉记者,她爷爷王世军今年才55岁,但已有明显的失聪症状。

  失聪的全是男人

  王万举在东王村年纪最大,今年84岁,完全失聪。 44岁的王世政,听力也开始逐渐丧失。“我从3、4年前就出现了耳聋现象,现在打手机需要把声音调到最大,就这样还经常听不到别人说话。”和记者交谈时,王世政的声音一直提得很高。

  据他介绍,只是耳朵逐渐聋了,“身体没其他问题,耳朵也没有什么别的不舒服。 ”

  曾当过村长的60多岁的王世井告诉记者,村里的男人到了四五十岁,多数会出现耳聋,“我现在和他们说话,声音得喊得很大! ”

  “这真是怪事,我们都不耳聋,大家平时吃的喝的都一样,这没道理呀! ”村里的女人们围着记者七嘴八舌地说开了。

  离开就会没事?

  记者采访时,还发现了一件蹊跷的事:年轻时就离开家乡,并且日后不常回来的男人中,尚没有发现失聪的问题。

  王世政介绍,现居住在在江西的王万水老人,今年83岁,19岁时就离开这里,并长期居住在江西,“现在听力完全正常。 ”

  不只是王万水,据介绍,这里的村民许多都在江浙一带打工,每年过年过节才回来,这些打工的人当中也有年龄大的,也都没有出现耳聋的情况。

  而让东王村和西王村村民纳闷的是,“跟我们相隔仅有几百米远的后黄村,没有出现过耳聋的现象。”

  助听器不能助听

  20来岁的王云露是村子里走出来的大学生,对这个村子的奇怪遭遇感到十分费解。

  前段时间,她陪同爷爷王万举老人去巢湖配助听器,检查了半天,也尝试了多款助听器,但是仍然听不见。而村中还有几个村民也都去配过助听器,结果都一样。

  医生对此也给不出具体的解释,但医生肯定地告诉王云霞:这样的耳聋与年龄老化导致的失聪不是同一性质的。

  猜测 饮用水有问题?

  东王村和西王村的“失聪”问题背后,究竟藏着怎样的秘密?

  记者调查时,村民说的一些事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两个村子里家家都有水井,所以以前要求统一安装自来水时,村民们都不愿意,东王村、西王村两村至今喝的都是井水。而附近大多村庄都已经用上了自来水。

  饮用水会不会是导致失聪的一个原因呢?

  当记者提出这样的疑问时,村民们说,他们喝的水非常好,而且以前一直用着,也没有出现问题。 “再说了,就算水有问题,为何耳聋的只有男人呢? ”

  据王云露介绍,目前,当地也没有相关部门的人来对村子里的水进行化验,“所以饮用水是不是元凶还是个未知数。”

  水井下有玄机?

  记者采访时还发现了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事情。

  这两个村庄处在一个低洼地,四面环山。所以村民们在自己家的院子里打水井,一般只要挖一两米就会出水。“村子里的水井一般都只有两三米深。 ”

  “水井挖到两三米之后,就无法挖下去了。”村民们介绍,“因为下面都是‘羊眼石’。”村民们说的“羊眼石”是一种类似硬泥巴的石头,手摸上去就会有许多黄泥巴往下掉,而村民们所喝的水就在这些“羊眼石”上面。

  会不会是这样的“羊眼石”造成了水质污染?

  对此,村民们无法得知。他们希望能有专家通过科学的方法对此进行化验分析。

  进展 专家将调查

  记者从东王村、西王村离开时,许多村民非常期待地告诉记者:“你们要帮我们找出原因啊! ”

  目前,记者正在联系省卫生厅、地质专家、科协等部门。获悉情况的省地质学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近日将带着设备到“聋人村”去调查。 “肯定是有原因的,也一定能够用科学的方法找出元凶,让这里百姓不再受困扰。”(新安晚报 程榕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