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指标没控制好 “脆骨”农妇年年骨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糖尿病指标没控制好 “脆骨”农妇年年骨折
2009年11月10日 16:2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杭州郊县农妇刘大妈,近几年几乎每年都发生骨折,最近,她到医院仔细检查,结果发现自己患了较严重的骨质疏松症。医生说,这病与她多年的糖尿病有关。

  50多岁的刘大妈,家住杭州郊县农村。

  前不久,她坐车时遇到急刹车,前胸轻轻撞到座椅扶手,顿感疼痛难忍。到医院拍X光片,发现肋骨骨折了。

  刘大妈原来很壮实,过了40岁,还能一口气挑着50多公斤的重担,走上好几里地。

  但近几年来,她渐渐感到力不从心,经常腰酸背痛。更令她及家人感到奇怪的是,她似乎患了“脆骨症”——家里人数着病历告诉医生:4年前,她提了大约25公斤的农具,一用力,手腕部骨折了;去年一次不小心摔倒,并不重,居然腿骨骨折;现在家中已不敢让她干重活了。

  为刘大妈做检查时,医生得知刘大妈患糖尿病已9年,病情时好时坏。进一步检查发现,她患了较严重的骨质疏松症——刘大妈患“脆骨症”的原因终于找到了!

  浙江省糖尿病防治中心副主任、浙江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华燕吟介绍说,糖尿病有多种并发症,骨质疏松症是其中之一,只是“知名度”不高,重视不够而已。

  据统计,约有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的糖尿病人伴有骨密度减低,其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患者可诊断为骨质疏松。

  糖尿病人为什么易患骨质疏松呢?原来,糖尿病患者血糖浓度较高,肾脏在排出过多葡萄糖的同时,对钙离子的排出也增多,日积月累,导致大量钙从尿中丢失。除了糖代谢障碍外,糖尿病人还有维生素、降钙素等代谢失调,影响骨骼新陈代谢,促发骨质疏松症。

  华燕吟说,防治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首先要积极控制好糖尿病。对骨质疏松的治疗与一般患者相同,包括补充钙和维生素D、适当进行户外活动等等。她特别指出,绝经后的女性糖尿病患者治疗骨质疏松使用雌激素应有专家指导——雌激素可引起血糖升高,不利于控制糖尿病。(林丹 宋黎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