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妈妈奶水含汞量偏高 或与吃海鱼多有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妈妈奶水含汞量偏高 或与吃海鱼多有关
2009年11月16日 14:3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八大城市母乳的重金属元素含量水平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广州人的母乳汞含量偏高。这是记者从昨天在沪发布的《中国八城市母乳重金属含量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得到的消息。

  《报告》由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与贝因美母乳研究中心联合发布,调查获得了广州市妇婴医院等全国八大城市著名妇婴医院的支持,比较了1600多份母乳和母血样本,结果显示,各地母乳的重金属元素含量水平存在显著差别。

  汞含量方面,广州地区显著偏高,中位数(将数据排序后位置在最中间的数值)为3.99(单位:微克/升,下同),是所有样本中位数(1.65)的2倍多。

  铅含量方面,厦门和西安地区偏高,中位数分别为8.76和7.31,而所有样本的中位数是5.11。

  砷、镉含量各地基本相当。

  昆明地区重金属含量普遍较低,铅、砷、镉、汞、锰的中位数分别为3.11,1.00,0.24,0.79和19.08。

  项目负责人颜崇淮教授指出,虽然地区差异明显,但根据样本调查结果,总体来说中国人母乳中各种重金属含量水平处于可接受范围,母乳仍然是新生儿的第一食物选择。

  为何广州妈妈的母乳中汞含量较高?颜崇淮透露,由于海产品富含蛋白质、DHA等,对宝宝的智力有促进作用,很多孕妇强化补充海产品,可能是沿海一些城市母乳汞含量偏高的主要原因。据了解,一般渔夫血液中的汞含量在2微克/升左右,不吃鱼的人这一数值则在0.6微克/升左右。美国、日本都已经发布相关警告,提示孕妇少吃含汞量高的深海食肉鱼,如金枪鱼、马头鱼、鲭鱼、旗鱼与鲨鱼等。

  对产妇的问卷调查结果还显示,母乳汞含量多少还与抽油烟机使用状况、怀孕期间被宠物抓咬伤、孕妇奶粉补充等情况有关。

  专家介绍,汞超标对智力发育有抑制作用,但目前国内外还没有研究计算出母乳中汞的标准含量。颜崇淮介绍,本次研究所测量的为总汞(含有机汞与无机汞),是否会对婴幼儿造成生理及发展上的影响,仍须进一步评估。

  调查还显示,与国外相关研究结果比较,我国产妇母乳中铅含量总体偏高。孕妇吸烟是母乳中铅含量高的高危因素,丈夫文化水平、产妇职业等因素,也与母乳中铅含量相关。

  产妇是否化妆、产妇文化水平、产妇职业、食用海鱼状况、食用螃蟹状况与母乳中砷含量相关。(孙毅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