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误将亚硝酸盐当糖用 90多人食物中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婚宴误将亚硝酸盐当糖用 90多人食物中毒
2010年02月02日 10:31 来源:长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食物中毒者(中)在接受治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月1日中午,正定县诸福屯镇朱河村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一村民在家摆喜宴,90多人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恶心、头晕,甚至有腹泻等现象。经当地政府部门初步查明,这是婚宴厨师误将亚硝酸盐当糖使用所致。 

  目前食物中毒村民都已无生命危险,经过有效救治,已陆续返回家中。

  一顿喜宴几十人食物中毒

  据一位食物中毒村民介绍,昨日中午,朱河村一村民嫁闺女,在自己家里摆了喜宴。村民以及亲朋纷纷赶来上礼、吃喜宴。“加上帮忙的,去了大概一百多人。”该村民说,喜宴上,凉的有小西红柿、压猪头肉、炸春卷等,热的有蒜薹炒肉、芹菜炒肉、八宝粥等。

  一位村民回忆,当热菜上到第三个时,突然有小孩喊肚子不舒服。随后,陆续有村民出现呕吐、恶心、头晕的情况。有几个孩子还跑进了厕所。据几位食物中毒村民反映,食物中毒的村民主要以儿童、妇女、老年人为主。

  据了解,当时出现情况的村民有几十人食物中毒,有的食物中毒村民跑到村里的诊所看医生。

  食物中毒村民都已脱离危险

  据了解,事发后,诸福屯镇紧急汇报给了县政府。随后,有食物中毒症状的村民开始被陆续送往正定县人民医院。记者从正定县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的救护车前后去了该村十几趟。

  正定县人民医院一位负责人介绍,他们判断,食物中毒的可能性非常大,于是紧急动用了治疗食物中毒的药品,效果明显。

  该负责人称,医院前后共接待了97名食物中毒患者,其中情况十分严重的有4位。这些食物中毒患者被安排在急诊、内科、儿科等多个科室。

  昨日18时许,记者在正定县人民医院急诊部看到,仍然有一些食物中毒村民在接受治疗。一位食物中毒村民表示,身体已无任何问题。在急诊部门外停着一辆中巴车,一位村民称,这是拉食物中毒康复村民回村的车。

  19时许,记者了解到,97名食物中毒患者中还有10人正在接受治疗,但已经没有生命危险了。其余食物中毒患者经过治疗后已无大碍,并已陆续返回家中。

  初判是亚硝酸盐食物中毒 

  据了解,食物中毒事发后正定县相关部门十分重视,要求该县医院先行垫付了食物中毒村民的医药费。

  在正定发给石市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上,记者看到,初步查明,这是由于婚宴厨师将亚硝酸盐当成白糖使用所致。该县已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到县医院看望了食物中毒患者。此外,具体情况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正定县卫生监督所证实,目前确定的食物中毒患者有90多人,主要以儿童、妇女、老人为主。此外,卫生人员已从饭菜里检测到了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主要存在于八宝粥里。据正定县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称,他们了解到该村民前段时间买了一些亚硝酸盐,后来突然找不到了。在做八宝粥时,帮忙的村民不知从哪儿找到了亚硝酸盐,厨师错误地当成了白糖使用。

  该工作人员称,食物中毒具体情况还得进一步调查。今后,他们还将加大宣传,让老百姓正确识别亚硝酸盐。

  名词解释

  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外观及滋味都与食盐相似,并在工业、建筑业中广为使用。食入0.3~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河北青年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