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遭遇车祸伤重命悬 开胸治三个月起死回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子遭遇车祸伤重命悬 开胸治三个月起死回生
2010年02月10日 11:1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男司机惨遭车祸,八根肋骨骨折,肠子断裂,腹腔出血,伤势严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普外科接诊后,迅速为患者进行急救治疗,首次采用腹腔开放疗法,让患者肚子敞开三个月不关闭,目前患者恢复良好,正在准备接受二期手术。

  据该院普外科周家华副主任医师介绍,该患者是一名男司机,去年11月营运开车时突然与另外一辆货车相撞,方向盘与胸腹部剧烈相撞,当即不省人事。患者被送到中大医院检查后发现八根肋骨骨折,肠子断裂,且有40厘米长度肠管发黑,腹腔出血,诊断为胸腹部闭合伤、腹膜后出血、腹膜炎、肺挫伤。患者病情危重,普外科立即为患者施行紧急手术。周家华副主任医师带领助手陶庆松主治医师为病人手术止血,但患者后腹膜出血严重,合并出现腹腔高压综合征,一旦把腹腔关上,腹内高压的作用就会导致脏器缺血,而引起肝肾衰竭、心肺功能损伤,病人随时有生命危险。周家华副主任医师大胆决定采用腹腔开放减压手术,即不关闭腹腔,在腹部双侧各造个瘘口,保持肠内营养。并在30厘米的腹部开口处覆盖上一层特制的补片,该补片有弹性,不会粘连暴露的肠管,且有网口便于观察,然后在补片上再覆盖一层医用薄膜,防止水分蒸发,保持肠管湿润。腹腔开放疗法对后期的抗感染要求很高,术后医生几乎每天都要更换补片,保证患者的肠内营养和各项体征支持,防止术后感染引发合并症。

  主管医生陶庆松介绍说,三个月的床边护理和严密的抗感染治疗,以及营养支持,患者细胞的合成功能恢复良好,肉芽组织不断生长,肚子上的开口已经由原来的30厘米缩小到5×3厘米大小,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进行二期手术,将撞断的肠管进行连接修复,在头皮或者大腿上置皮覆盖在肚皮上的小缺口上缝合即可。(杜恩 毕晓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