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独自照顾尿毒症父亲8年 年夜饭只吃一盘青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女孩独自照顾尿毒症父亲8年 年夜饭只吃一盘青菜
2010年02月12日 10:51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过年了,但对福清南岭镇南岭村17岁的少女卢爱芳来说,“年”的意义,仅仅是终于可以吃上一盘青菜了。

  8年前,卢爱芳的父亲被查出患有尿毒症,母亲随之离家而去,这个家庭就垮了。

  没有了经济来源加上父亲的高额医药费,这个家庭日常的伙食只是稀饭配榨菜,8年来的年夜饭桌上,都只有一盘青菜。

  卢爱芳辍学支撑起这个家,找亲戚借钱、给父亲打针、串门找亲戚借钱、照顾快80岁的奶奶。当同龄人忙着串亲戚,和同学朋友嬉笑打闹的时候,卢爱芳只是陪伴在父亲的病榻旁,整整八年。

  “虽然很苦,我还是盼着父亲有一天能好起来。即使心里清楚这个希望很渺小,但我还是奢望父亲好起来,哪怕以后天天还是榨菜,年夜饭喝稀饭吃青菜,也愿意。”这个坚强女孩的话让人感动。

  空旷的家里没有家具只有药瓶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卢家,暖暖的阳光照在这间低矮破旧的石头房里,家中无任何一件家具,取而代之的是空旷的“客厅”木板上堆满了服用过的药瓶。

  每过一小时,是卢爱芳固定给父亲打麻醉针的时间。当日3时许,卢爱芳熟练地掏出针剂,注入药水,给父亲打了针。

  2003年的冬天,卢爱芳的爸爸,被查出患有尿毒症,本就是一贫如洗之家变得更加穷困潦倒。母亲也因此离开了这个家。这一年,卢爱芳才9岁。

  那年开始,为照顾父亲,煮饭、洗衣服便成了她的“家常便饭”。每天天不亮,她就要起床煮上热腾腾的稀饭喂给父亲吃,然后背着书包奔向学校。

  家中还有卢爱芳的奶奶,那年也70多岁了,只能靠捡垃圾、砍柴,替人做做手工,来赚点小钱补贴家用。

  因为经济窘迫,也为了病重的父亲越来越离不开人,成绩优异的卢爱芳,13岁的时候,辍学回家照顾父亲。

  11岁瞒着家人上山砍柴

  卢爱芳左手的食指间,有一道疤痕。“那是11岁那年,瞒着家人孤身上山砍柴,因为是第一次,不小心砍伤了手遗留下的疤痕。”卢爱芳说。

  父亲病倒不久后,家中生活越来越窘迫,已经没有经济能力用液化气,一直靠上山砍干柴煮饭。原来砍柴都是七旬的奶奶去,卢爱芳见奶奶辛苦,想自己上山砍点柴减轻奶奶负担。

  那天,她早上八九点做好家里的中午饭,见父亲已睡着,偷偷拿着镰刀爬上了村里的后山。

  年纪小,第一次砍柴,镰刀又不听使唤,不小心挥到手指,血就涌了出来。“那时年纪小,都砍小树枝,胡乱捆成一团,又抱不动,是拖着回来的。”卢爱芳说,干柴捆不紧,散了又捆,捆完继续拖……一路跌跌撞撞,到了下午3点多才拖着带血迹的干柴回到家中。

  用针头扎棉被和橘子学会打针

  两年前,卢爱芳父亲的病情加重,身上沉积了很多毒素,肩膀两侧大大小小长了很多肿瘤。 需每周两次去福清医院做透析,只能透析时,护士给父亲打麻醉针。

  卢爱芳说,而父亲的肿瘤阻碍了血管的正常流通,经常疼痛无法抗拒,靠一周两次的麻醉针无法减轻。镇卫生院又离家较远,父亲行走又不便,同时,父亲的疼痛不分白天和昼夜。她就想着自己学给父亲打麻醉针。

  “针里不能留空气,针插三分之二,打时要慢慢推,边打边按摩肌肉,加快药物分解,防止红肿,红肿了使用热水袋……”15岁的卢爱芳根据医生指导,用针头扎棉被和橘子做无数次的试验后,学会给父亲打麻醉针。

  8年来年夜饭就是一盘青菜

  在卢爱芳的父亲病倒之后,这个家庭就失去了经济来源。8年来,所有的花销基本都来源于卢爱芳四处串门找亲戚借来的。

  两年前,卢爱芳父亲的病情加重,每个月的治疗费大约要七八千元。

  高昂的医疗费压得这个家庭闯不过气来,全家每个月生活费就一两百元。吃的是稀饭,配榨菜,几乎天天如此。有时,邻居们会把家里种的青菜送给他们,桌上能添盘青菜已是她家最丰盛的伙食。

  8年来的年夜饭,别人家大鱼大肉,卢爱芳只是和父亲坐在一起,喝着稀饭、榨菜,唯一的不同是多盘青菜。

  卢爱芳说,过年时,有时他会邀请她到伯父家过年,但想到父亲一个人在家,无人照顾,无人陪他吃年夜饭,她就谢绝了。“我心里也渴望一家人坐在一块,吃顿有肉有鱼,聊聊家常话的年夜饭。”(东南快报 金宁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