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女孩颅脑长巨瘤 面部畸形像“阿凡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22岁女孩颅脑长巨瘤 面部畸形像“阿凡达”(图)
2010年03月26日 09:4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患有颅脑颌面肿瘤,22岁的吴小燕面部严重畸形,侧脸有点像“阿凡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周围的病友悄声议论她长得像阿凡达,所以只要有人在,她永远盖着一块布。”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廖贵清教授这样介绍。由于患有颅脑颌面肿瘤,22岁的浙江丽水女孩吴小燕先后遭遇双目失明、鼻子无法呼吸、面部严重畸形。专家正在等待活检结果出炉,打算近期为其手术,让她以后生活可以掀开头上的盖头来。

  她得了什么样的怪病 双目失明面部畸形嗅觉消失

  在病房,记者见到了用粉红色T恤盖着头的吴小燕,虽然自己看不见外界,但她还是很“介意”别人看到她。

  “还痛吗?”“廖教授,不痛了。”自从失明后,她的耳朵变得特别灵,一下就听出了廖教授的声音。在征得同意后,记者见到了她的样子。由于肿瘤太过巨大,她的鼻梁已经被撑塌了,眼睛也被横亘在中央的肿瘤挤到了两侧,面部皮肤被肿物撑胀成透明色,能清楚看到毛细血管。

  “不少病友说她像阿凡达,她自己只要出门在外,就会盖上一块头巾。”廖贵清教授介绍。

  吴小燕的父亲告诉记者,小燕九岁时突然双眼失明,当地诊断为视神经瘤。随后面部开始畸形肿大,逐渐失去嗅觉,鼻子也无法呼吸。

  颅脑内颌面部藏有巨大肿瘤

  “活检结果还没出来,基本确定是‘骨纤维异常增殖症’,其实也就是她的颅脑内、颌面部有着巨大肿瘤。”廖贵清教授表示,她的肿瘤与头部等大,虽然呈良性无碍生命,但严重影响其生活。

  “由于她的肿瘤已经占据了三分之二的面部和三分之一的颅脑,所以放疗、化疗手段都不能派上用场,我们打算手术为她切除。”廖贵清表示,将考虑通过开颅取肿瘤等方法,实施颅颌面联合手术。“在保护她大脑的情况下,尽量切除肿瘤,但可能无法完全切干净。”

  摘瘤整形同步手术费成难题

  廖贵清介绍,切除肿瘤手术将与整形手术同时开展,通过切掉多余皮肤、重塑鼻腔,尽量帮助她恢复外观,并使得鼻子重新通气。另一大现实难题则是20万元的治疗费用。吴小燕父亲告诉记者,由于小燕的母亲几年前突发脑溢血半身不遂,自己也患有急性胰腺炎,只能勉强靠务农糊口,全家已背负十多万元债务。

  据介绍,小燕的家乡庆元县慈善总会为她开设户头呼吁募捐,捐赠开户银行为庆元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营业部,账号为201000062796493,户名为庆元县慈善总会吴小燕专户。

  她是怎样的一个女孩 外人前总要盖头巾,却依然开朗爱笑

  “其实小燕挺开朗,但就是怕别人看到她时吓一跳。”父亲说,小燕小时候非常活泼可爱,直到9岁时仍是一名正常的二年级小学生,她还有一位大她四岁的哥哥,一家人生活得非常幸福平静。不知从哪天开始,小燕看黑板越来越模糊,她从倒数几排逐渐换座位到第一排,然而还是看不清老师写的字,直到仅剩下一点点光感。小燕的父亲接到老师的通知,将她带回了家。

  失明仅是小燕命运深渊的第一步。随后长达11年的时间里,她的面部中央一点点隆起,鼻子逐渐被吞噬,鼻梁已消失,无法通气,仅留下两个鼻孔在外面当“摆设”。

  “只能靠张嘴呼吸,所幸她的语言功能、吞咽功能都没有受到肿瘤影响。”医生说。

  小燕父亲介绍,“大约20岁开始,肿瘤停止了在她面部扩张。女儿是个很倔强的孩子,更准确地说,她很坚强。平时足不出户,如果出门就让我搀扶着,盖块头巾。”小燕父亲告诉记者,尽管如此,但不妨碍她对生活充满信心。

  廖贵清教授也有同感:“虽然她盖着头巾,但她在病房的笑声却非常多,而且不像是故意装出来的。有天我问她:‘你爸呢?’她笑嘻嘻回答:‘可能出去玩了吧。’”

  病名解释 骨纤维异常增殖症

  “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疾病多为基因突变,在全身均可发生,但往往“热衷”聚集在面部发展,或有遗传倾向,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曾接诊一家父子三人全部患有此病的案例,但该病具体病因不明。(涂端玉 郭江 梁剑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