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连吃两月减肥药后宿舍内猝死(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花季少女连吃两月减肥药后宿舍内猝死(图)
2010年03月31日 16:35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月30日,长沙市开福区潮宗街的一间平房内,叶伊志倚在床边嘤嘤啜泣。靠窗的一面墙上挂着一张装帧精美的相片,相片上仅23岁的女儿叶小琴扎着两条麻花辫,笑颜绽放,清纯可人。

  两天前,叶小琴突然晕倒在宿舍,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死亡。清理女儿遗物时,叶伊志发现许多没吃完的减肥产品。他怀疑,小琴患有心脏病,减肥药的副作用直接导致了女儿的死亡。目前,法医鉴定结果表明,小琴系因心脏病死亡,而是否与药物有关要一个月后才能揭晓。

  花季少女“心源性猝死”

  两天前的28日晚上8点,叶伊志的手机上突然出现了女儿的号码。来电的是女儿的同室好友,“伯父,您快来呀,小琴快不行了。”没来得及穿好衣服,叶伊志就朝着女儿宿舍冲去。推开屋门,顿时傻眼了。只见两个女孩趴在女儿的旁边号啕大哭。女儿脸色苍白,眼睛向上翻,鼻孔里只有出气的声音。

  叶伊志没有多想,立刻拨打了120。等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女儿的心脏已停止跳动。在医院的诊断书上赫然写着“心源性猝死”。

  吃减肥产品后曾发虚厌食

  女儿生前是长沙某公司的部门主管,虽然在10岁时查出患有心肌炎,但是此后身体状况良好,心脏病也从未复发。为什么短短几个小时,病魔就毫无征兆的夺去了她年轻的生命?在清理女儿遗物时,叶伊志意外发现了许多未吃完的减肥产品,包括苦瓜清脂胶囊、靓丽100、广通源。

  “当时,我们劝她不要吃这样的减肥药,她似乎中了魔一样,禁不住药店推销员的游说。”小琴的室友说,至事发,她已经食用减肥药两个多月,刚开始还出现过身体发虚,饭食厌恶症状。

  决定为女儿进行法医鉴定

  难道罪魁祸首真是这一大堆减肥药?叶伊志在仔细察看这些产品时发现,除了宣传疗效,包装上都无一例外的只字未提副作用及适用人群。

  为了查明减肥药是否直接导致了死亡。叶伊志为女儿进行了法医鉴定,结果表明,小琴系因心脏病死亡,而是否与药物有关要一个月后才能揭晓。

  部门数据

  减肥产品6年引发不良反应近300例

  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统计显示,2004年1月1日至今年1月15日,共收到减肥产品相关不良反应报告298例,主要表现为心悸、便秘、口干、头晕、失眠等,主要累及系统为神经、胃肠道系统、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等。

  为此,国家食药监管局发布警示,要求相关生产企业针对减肥产品已知和潜在的风险,立即修改完善说明书,提示安全合理用药。目前,正在进行心血管终点试验研究,将根据结果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国家药监局建议,存在冠心病病史、充血性心衰、高血压控制不理想、心律不齐、脑血管疾病、周围动脉阻塞性疾病的患者应避免使用。

  部门提醒

  很多减肥产品伤肝损肾 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本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警示,众多减肥药含有的“西布曲明”成分可能增加服用者患心脏病及中风的危险,要求相关生产企业针对“西布曲明”已知和潜在的风险,立即修改完善说明书,提示安全合理用药。

  “目前市场上出现的不少减肥药是通过抑制食欲、清肠排泄或增加能量消耗来达到减肥目的,而这类减肥药品都会不同程度地产生失眠、易怒、头晕、口干、血压升高、心律失常等症状,更有甚者会出现上吐下泻,严重损伤肝、肾。”省人民医院美容科谭主任表示。

  专家认为,肥胖有先天遗传的,也有后天因为贪吃、少运动、情绪低落造成的。减肥药的副作用是很大的,对身体内部的一些器官有很大的伤害,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相关案例

  湘潭女喝减肥冲剂后暴死

  2009年5月19日,湘潭县谭家山镇长岭村21岁的女孩楚凌在该县易俗河镇牛头岭“国药堂”大药房买了盒“排油基”减肥冲剂,21日晚服用后即严重腹泻,22日凌晨3点左右死亡。经当地有关部门协调,楚凌家属获得了12万元补偿。

  2009年6月12日,重庆医科大学三年级女生小李药物中毒,入院时已经出现肾功能衰竭,小李称为了减肥,买回名为“巴沙减肥果”的减肥胶囊,从6月1日起开始服用。谁知服药第三天起就陆续出现不适症状。减肥心切的她并没有停药,直到服药10天后,身体极度不适才停药,第二天就全身抽搐晕倒了。

  2009年6月29日,成都商报报道,吃了减肥产品,四川十多名女士精神失常。检测报告显示:涉及这些患者的五种送检产品都添加了盐酸西布曲明成分,专家称它是患者急性精神病发作的直接原因或诱因。(三湘都市报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王颜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