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9年“养”瘤60斤 妙手摘除最大子宫肌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农妇9年“养”瘤60斤 妙手摘除最大子宫肌瘤
2010年04月07日 17:4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中年农妇,拿避孕药当“良药”,讳病忌医,9年“养”巨瘤60多斤,直至无法进食,生命垂危,才被家人送往天津肿瘤医院救治。日前,经该院妇科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刘文欣等,近4个小时的救治,手术获成功。据悉,罕见巨大肿瘤为目前国内切除最大、最重的子宫肌瘤。近日患者已康复出院回家。

  天津市51岁患者陈某,9年前在一次查体中发现盆腔内有红枣大小肿物,当地医生建议其服用3盒百消丹,3个月后进行复查,被告之肿物已消失。一年后,病人月经量猛增,每次要持续半个月,遂进行检查,盆腔内惊现一鸡蛋大小肿物。患者因惧怕手术,向当地医生求得一良方——吃避孕药,认为只要一停经,肿瘤就会自行消失。病人45岁时终于如愿绝经,但肿瘤却并没有像她期望的那样停止生长。近5年来,肿瘤生长迅猛,已由西瓜大小发展如“多胞胎巨型孕妇”,胀痛感、压迫感、负重感致使她无法安眠,异常烦躁。身形日渐消瘦的陈某仍坚定地拒绝治疗,直到连续4天无法正常进食水,呕吐不止,生命垂危。

  据天津市肿瘤医院妇科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刘文欣介绍,当陈某被120救护车送来的时候,身体极度虚弱,腹痛剧烈,呕吐不停。虽然打了止吐针,但丝毫没起作用,连胃液、胆汁都被吐了出来。病人巨大的肿瘤把肚皮都快撑爆了,无法入睡,只能侧卧,痛苦不已。医院为病人紧急安排了CT及生化检查, 发现一巨大囊实性肿物占据了整个腹部和盆腔,盆腔内正常器官均没了踪影,无法判断肿瘤起源部位。 

  经过会诊,刘文欣主任等决定尽快为病人实施手术,且制定了周密的方案。术中,首先经腹部切口40cm,发现血水样囊液已充满整个腹腔,巨大肿物被“泡”在囊液中无法完整取出。医生先抽吸约9000ml囊液后,肿物完整形状才逐渐暴露。实体肿瘤有40×40×30cm大小,表面密布蚯蚓样血管,肿物起源于子宫后方的宫颈部位,向整个腹盆腔蔓延并钻到腹膜后和骶前,将子宫整个覆盖,压迫膀胱直肠,左卵巢被挤压变形,右卵巢了无踪影,肿物与腹膜后的乙状结肠、回肠及升结肠系膜融合,下方卡死在骨盆腔,正常的解剖结构已经无法分辨。因术中分离很容易造成肠破裂、系膜血管损伤、输尿管断裂、膀胱损伤和大血管出血等,手术极为困难。由于肿物超大、超重,当肿物被取出后,还可能造成患者腹压突然减低,易出现术中休克及心跳骤停,危及生命;术后还可能造成血栓栓塞、急性心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刘文欣副主任医师、王珂副主任医师等通过细心解剖分离,经过近四小时的努力,巨瘤完整切除,手术获得成功,各重要脏器均得以保护,切除肿物和囊液重达60余斤。经病理确诊为子宫肌瘤伴出血及囊性变。患者术后恢复顺利。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俗称妇科“第一瘤”。90%以上生长在子宫内,仅有4~8%发生在子宫颈。10个女性中就有3人患有子宫肌瘤,且多见于30~40岁育龄妇女,近年来呈现年轻化趋势。发病因素与体内雌激素水平、自身饮食习惯及性生活不规律有关。记者从市肿瘤医院了解到的相关数据显示,每年收治子宫肌瘤患者均有数百例,约占妇科肿瘤科总住院人数的1/3,年龄最小患者为18岁。实际上子宫肌瘤恶变的比率很低,虽然可以导致月经增多、腹坠腹涨、尿频便秘等不适症状,但通常不会造成生命危险。

  一般来说,良性的子宫肿瘤包块生长比较缓慢,边界清楚。肌瘤恶变或恶性的子宫肉瘤包块通常生长速度很快,多见于中老年。需要提醒是:对绝经后继续生长的子宫肌瘤一定要警惕,尽早治疗;对于生长速度过快的子宫肌瘤需要进一步检查,必要时及时手术治疗,不要延误病情,“养”瘤为患,尤其切勿讳病忌医,盲目求医问药。(记者刘婧婷 陈烨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