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制定社区暴发流行控案 以传染源管理为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卫生部制定社区暴发流行控案 以传染源管理为主
2009年06月17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近期,中国甲型H1N1流感输入性病例持续增加,并出现了二代病例,发生社区暴发流行的风险进一步加大。十七日,卫生部发布《社区甲型H1N1流感暴发流行控制工作方案(试行)》,应对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策略应势而变。

  方案指出,社区暴发时,要采取以传染源管理为主的综合性防控措施,减缓疫情传播、控制疫情蔓延。有关社区措施为:一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动员社会力量,对疫点隔离措施提供保障,包括对医学观察人员的后勤供应等。二是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医学观察或居家医学观察,医疗卫生机构每日对其实行随访、报告。三是建议流感样症状的病人居家休息,避免外出,限制或减少不必要的公众集会和旅游等活动。四是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建筑工地主动开展健康监测工作;提供社会基本服务、人员密集的企事业单位启动晨检制度。五是及时公布疫情和防控措施信息,加强区域内的信息公布和通告工作。六是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工作。

  据此间《新京报》十七日报道,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十六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随着全球疫情发展,在中国出现社区暴发和大量本土病例前,国家防控措施将提前、逐步调整为更长效、更经济的全人群监测防控,更关注本土社区、学校人群中的主流流感病毒监控,关注甲型H1N1病毒的变化和变异,以便应势启动相关的疫苗、药物、医疗救治储备,努力减少发病人数。

  曾光说,若出现疫情大规模流行,卫生部门将不再确诊每一个甲型H1N1患者,只监测人群中普遍感染的流感病毒的变化情况,关注中小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染疫情况;同时,随着病例大幅增加,轻症病例不需治疗,将在社区医生指导下居家自愈;医院将全力救治重症病例。

  《南方日报》今天报道说,广东用纯中医药治疗甲型流感,目前两例患者疗效显著。

  广东省中医院专家组日前对两名甲型流感患者以疏风清热、宣肺、利湿为法,使用银翘散加减的中药汤剂为主治疗。同时还针对发热不退、表邪不解的情况,使用辛散发汗中药浸泡足部,使患者微微出汗,让邪有出路,汗出热退。

  目前,这两位患者体温都已经恢复正常,流感样症状已经完全消失。他们治疗全过程使用中医药,没有采用“达菲”之类的任何西药。据了解,这也是国内报道的首批接受纯中医药治疗并取得显著成效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