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60万外来工下月享受医保 缴费负担将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160万外来工下月享受医保 缴费负担将下降
2009年07月15日 14:5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广州160万外来工切身相关的外来从业人员医保办法,从8月1日起开始实施。昨天,记者采访了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崔仁泉、副局长郑玉华、医保处处长张学文等权威人士,就相关热点作贴身解读。

  热点关注 办法实施后,是否原来已经参加职工医保、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的外来工要全部转为外来工医保?

  权威解读:

  并非如此。事实上,此前广州医保政策已经通过职工医保、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将外来工纳入了保障范围,这次主要针对外来工年龄轻、身体状况好、人均医疗消费低和流动性大等特点,对原有政策内容作出适当调整。

  按照有关通知,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及与之建立劳动关系的外来从业人员,应当按照本市职工医保或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的规定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及重大疾病医疗补助。而对于流动性较大的外来从业人员,用人单位也可参加外来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因此,办法实际提供了三种渠道(职工医保、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和最新的外来从业人员医保),由用人单位按照其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热点关注 为外来工参加何种医保,是否由单位说了算?

  权威解读:

  选择哪种医保类型,单位要按一定的程序操作,可以通过工会、职工代表大会等进行协商确定,并要明确告知职工。新进来的员工,也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险种确定后,在一个社会保险年度内不予变更。不过,劳动部门还是鼓励有条件的单位为外来工参加待遇较高的职工医保或灵活就业人员医保,这样更有利于稳定员工队伍,提高核心竞争力。

  热点关注 外来工医保缴费负担大幅下降,具体如何体现?

  权威解读:

  按规定,外来工医保缴费全部由单位承担。显然,如果缴费较高,或多或少会影响职工的工资。新出台的外来工医保缴费比例,确定为:用人单位以上年度本市单位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按每人每月1.2%的标准缴纳,再加上大病补助,本社保年度为每月55.19元。而原来的职工医保、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如果按平均工资为基数计算,每月缴费分别为388元和160元。比较之下,减负明显。

  热点关注 外来工医保不计算缴费年限,如果由于非个人原因转换医保类型,将来能否享受退休医保待遇?

  权威解读:

  按规定,参加外来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不计算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亦即,不能像职工医保、灵活就业人员医保一样,缴满10年将来可免费享受退休医保待遇。确实,会有些外来工原来的单位参加职工医保,由于各种原因又换了单位,又变成外来工医保等情况。广州医保在这方面是有操作规范的,只要该外来工参加广州市的养老保险,退休时达到在广州按月领取养老金的条件,则可以通过缴纳过渡金的办法,补足参保年限,从而享受退休医保待遇。(马汉青 林甲松)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