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无烟奥运 福及全民

2008年02月20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2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2月20日发表林光如撰写的评论文章说,二零零八年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如何举办这一届“健康奥运会”已成为全球人士关注的焦点,而“无烟奥运会”正是大众所期待的。不言而喻,无烟奥运,福及全民。

  文章摘录如下:

   不久前,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云峰表示,北京奥运会的绿色理念就包括“无烟奥运”。据透露,北京即将公布《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若干规定(送审稿)》。这一措施广获好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日前在北京会见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主要负责人,对北京奥委会倡导举办“无烟奥运会”所作出的努力表示高度赞赏,认为“无烟奥运会”将为促进全球禁烟运动和人类健康发挥长远而积极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位高档官员表示,二零零八年北京奥运会是利用世界性的体育盛会推介全球公共卫生政策和良好健康习惯的机遇。奥运会为中国和世界各国带来的影响,将不仅仅局限于奥运赛期,而会持续下去。

   北京宣布举办“无烟奥运会”之所以广获赞誉,主要原因是它体现了广大民众要求禁烟的强烈愿望。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材料显示,吸烟所造成的烟雾中含有四千多种有害化学物质,其中五十多种是致癌物质。当前全球约有十三亿烟民,每年约有四百九十万人死于肺癌、心血管硬化等与吸烟有关的疾病。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全球范围内大量流行病研究证实,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因素。有数据显示,在肺癌死亡的患者中,百分之八十七是由吸烟(包括被动吸烟)引起的。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主任支修益教授指出:“吸烟是癌症的罪魁祸首,在肺癌患者中,吸烟者比不吸烟者要高出十到二十倍。”

   吸烟者在吸烟时燃烧烟草制品所生成的烟雾被称为二手烟,也称“烟草烟雾”。二手烟之害比预期的要大。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吸烟者患上肺炎的机会比非吸烟者高出二点五倍,而吸二手烟者则比非吸烟者高出四倍。因此,医学专家认为,各国政府应立法禁止烟民在公共场所吸烟。

   鉴于吸烟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美、英、德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先后立法禁烟。夹在中国与印度之间的不丹是个人口只有七十三万四千人的小国,于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中旬执行堪称全球最严的禁烟法例,不仅不能在公共场所吸烟,连在公共场所卖烟亦属违法;至于带烟入境作个人享用者,须缴交相当于烟价的烟草税(即征税百分之百),违例者则罚款二百二十五美元。新加坡从二零零六年七月一日起,不仅包括酒吧、酒廊和KTV在内的所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而且所有的咖啡店和小卖部都禁止吸烟,违者则给予重罚。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当前,中国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占八个“世界第一”:烟草的种植面积世界第一,香烟的产量世界第一,香烟产量的增长速度世界第一,香烟的销量世界第一,香烟的产量增长速度世界第一,吸香烟的人数世界第一,吸香烟人数的增加数量世界第一,烟税的增长速度世界第一。看了这八个“世界第一”,我的心情十分沉重,因为这八个“世界第一”的背后,是每年约有一百万中国同胞死于由吸烟引发的疾病,占全球同类病亡者的四分之一。

   吸烟危害健康,吸二手烟受到的伤害更大,已如前述。因此,在公共场所禁烟,不仅有利身体健康,而且体现了对别人的尊重,是一种社会公德,是一个国民素质的体现。恳切希望将“无烟奥运会”的精神扩展开去,出现更多的“无烟会议”、“无烟家庭”、“无烟企业”……最终令中国成为“无烟大国”!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