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工人日报:全力以赴打赢防疫这场硬仗

2008年05月26日 11:55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大灾之后容易发生大疫。如果说地震发生的最初几天救人是第一位的、天大的事,那么,眼下的灾区防疫,则同样是天大的事,它关系数以千万的灾区百姓的生命与健康。

  如果说我们的科技水平对地震难以干预和控制,那么,对震后的防疫,我们则拥有主动权。打好防疫这场硬仗,我们必须全力以赴。

  北京疾控、江苏疾控、上海疾控……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卫生防疫人员迅速赶赴灾区,紧锣密鼓地展开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这些身穿白大褂的防疫人员穿梭在灾区的各个乡镇、村庄,他们是执行防疫之战的特殊战士,他们要消灭的“敌人”只有一个,即潜伏在灾区某个角落、随时可能出来肆虐、危及灾区群众生命安全的疫情。不能让灾区爆发大的疫情,不能让灾区人民遭灾又遭疫。

  大灾之后灾区的环境发生了变化,引发疫情的各种因素正在积聚。地震已造成了6万多人失去了生命,这些遇难者的遗体需要处理;地震也造成了无数只家禽和动物死亡,它们的尸体也需要尽快处置;还有一些带有病毒的家禽和动物正在灾区游荡,它们的活动需要控制;震后一些水源、河流有可能受到污染,也需要密切监控。不仅如此,在灾区群众安置点,大量人员聚集在一地,生活垃圾处理也不是一个小问题。上述几个环节,哪一个处理不好,其后果都是不可想象的。

  摆在防疫之战面前的困难不容低估。如防疫人员及药品如何迅速调配,在各受灾乡镇村庄极为分散的情况下,如何确保防疫不留死角,如何切断污染源,都是非常困难的工作。对此,我们没有退路,也不能存有任何侥幸。

  防疫之战,如果说“一线战士”是广大防疫人员,那么“后方人员”则是灾区百姓及灾区之外的相关人员。认真听取防疫人员的防疫知识介绍,配合防疫人员的工作,做好生活垃圾的处理,也是对防疫工作的支持……

  值得欣慰的是,到目前为止,灾区还没有发现传染病疫情,这是对广大防疫人员工作成绩的最好褒奖。而我们必须高度警惕的是,在灾区正常的秩序全面恢复之前,防疫之战就不到鸣金收兵之时。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