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新华日报:单病种限价,能否一路走好?

2008年06月19日 10:46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单纯性阑尾切除术800元、正常分娩380元、卵巢囊肿手术1200元……”灌南县14家乡镇卫生院对10种常见病、易发病试行单病种限价一年多之后,当地群众和卫生院对这项改革之举有何评价?单病种限价之路能否越走越宽?5月下旬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调查。

  限价病种少,农民喜中有“怨”

  为了增强单病种限价政策的吸引力,引导农民到乡镇医院就近看病,灌南县将单病种限价和“新农合”政策进行了有效的“对接”,规定在乡镇医院看病的报销比例高于到县医院看病的报销比例。县卫生局“合管办”副主任陈振芳举例介绍说,一台腹股沟疝手术,乡镇医院收费只要900元,“新农合”可报销420元;而在县医院则要花1000元,“新农合”仅报销280元。从全县2007年统计数据看,10个限价病种的医疗费用比上年平均下降20%到30%。

  据记者了解,看病花钱少,“一口价”心中有底,靠家近护理方便,是乡镇医院实施单病种限价受到农民欢迎的三大原因。灌南县长茂镇合浦村村民陈尚梅告诉记者,前不久她因剖腹产在镇卫生院住院7天,包括检查费、手术费、药费在内一共花了1269元,距最高限价1400元还差100多元。“医院实行单病种限价,看病花钱明显比过去少了。”

  调查中,一些农民对单病种限价政策也流露出些许“怨言”。最主要的是,限价的病种太少了。“限价好是好,但限价以外的病种如果收费不加以约束,农民看病贵的问题也就得不到根本解决。”

  两大瓶颈制约,医院又好又怕

  限价给患者带来了实惠,也让乡镇卫生院尝到了甜头。新集乡卫生院院长陈家彬介绍说,限价虽使医院治疗单个病人的“含金量(利润)”下降,但随着患者的增多,收到了“薄利多医”的效果。该院限价前月平均手术量约10例,而限价后超过35例,今年前4个月的医疗收入赶上了2006年全年的收入。

  患者“叫好”,医院“叫座”,单病种限价能否在乡镇卫生院“全面开花”?记者调查得知,大面积推广受制于两大因素——

  首先是疾病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使医疗机构对限价政策心存顾忌。去年底,灌南县花园乡花园村村民杨某,在乡医院通过腹透检查,确诊为单纯性阑尾炎,腹腔打开后却发现已经化脓。按规定杨某应退出单病种限价(800元)的诊疗模式,改为按实际费用支付医疗费,但患者及家属认为医院在搞猫腻——“一开始检查说是单纯性阑尾炎,上了手术台说不是就不是啦?”最后,卫生院承担了限价超出部分600多元的医疗费。

  从医30多年的花园乡卫生院院长嵇庆玉反映,临床上病情单一、无任何合并症及并发症的病例所占比例较小,一旦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并发症等,就会突破价格上限。如果患者及家属对此不理解,很容易导致医疗纠纷。

  第二个问题是,由于缺乏必要的财力支持,乡镇医院对于扩大限价病种缺乏积极性。据了解,在灌南,目前乡镇卫生院除了购置医疗器械支出的40%—50%可获省财政扶贫补贴外,其它完全靠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受访的几位乡镇医院负责人均表示,限价主要针对常见病、多发病,而乡镇医院治疗较多的就是这些病种,如果限价病种不断放宽,意味着卫生院赖以获得较高利润的病种在减少,这是医院不愿接受的现实,毕竟退休和在职人员的工资都要靠卫生院自己挣。

  如何扩大限价范围,使这项“民心工程”普惠百姓?嵇庆玉建议,对乡镇医院承担的超出单病种限价部分的医疗费用,建立相应的财政配套补助机制。

  推广限价政策,有待配套措施

  主管单病种限价工作的灌南县卫生局副局长王德权说,单病种限价的核心理念是限制“大处方”和“滥检查”,给一些医疗行为上“紧箍咒”,维护患者的利益。“一年多的试点证明,限价的社会效益明显,农民得益,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出现了双赢局面。”

  王德权同时表示,卫生主管部门将进一步研究和制定单病种限价的配套措施,继续探索降低医疗费用的新办法,坚定不移地推动乡镇卫生院逐步扩大限价病种。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7月1日起,连云港市将要求每家卫生院从省有关部门所列的45种单病种中,至少选择5种实行限价管理,收费标准必须低于医院该病种近3年平均费用的5%以上。 本报记者 王佩杰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