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生不收红包不宜重奖

2008年08月26日 17:46 来源:陕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医生拒收患者送的“红包”,卫生局长奖励医生一个大“红包”。8月22日,拒收患者“红包”的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靳春来、医生宋海鹏分别收到市卫生局局长贾堂宏颁发的1000元奖金。(见8月24日《济南日报》)

  医生收受红包,历来为世人所不齿,不仅加剧了医患矛盾,而且有损医疗服务单位的窗口形象,因而有关部门出台各种措施,禁止医生以任何方式收受患者红包。一旦发现医生有越轨行为,必予严厉追究,直至取消其从业资格。应当说,绝大多数医生都能自觉遵守这一规定,婉拒患者或其家属塞给的红包,可以说,白衣天使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已今非昔比,值得称道。

  一名18岁的女孩,因为遭遇车祸,靳春来、宋海鹏两名医生妙手回春,给了这名女孩第二次生命,其情其景的确感人至深,为表感激之情,女孩家人三番五次给主治医生送红包,动机很明显,就是担心不送红包影响手术质量。现在女孩脱离了生命危险,两名医生也退还了红包,可谓两全其美、皆大欢喜。事情也就到此为止了,没必要张扬,用当事医生的话说,拒收红包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收了反而不正常且受到严厉追究。

  医生退了红包,卫生局长却送上一个千元红包,如此重奖显然不妥,是变相的发还红包,至少有两大弊端,一是医生每天都在抢救生命,是正常的本职工作,如果每退一次红包,如果其他医生也退还了诸如此类的红包,是否局长都要给予奖励呢?二是如此奖励有失公平,挽救患者生命不是一两个医生就能做得到的,其中定然有相当多的辅助人员参与了救治,即便奖励,也应一碗水端平,我们不能因为其他人没有收到红包(当然也就不存在退还),就忽视对他们的认可与奖励。

  打个未必恰当的比方,医生不收红包就好比一个普通公民不犯错误,可谁来给我等遵纪守法公民奖励红包呢?在对待医生退还红包问题上,我觉得有关方面最好谨慎从事,以口头表扬为主,局长奖励红包只会把部分医生的胃口吊得高高的,弄不好会适得其反,真的。(来源:红网)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