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人民时评:天冷了,地震灾区心理重建要加温

2008年11月26日 09:2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初冬了,寒风中的四川地震灾区让人牵挂。

  11月23日,汶川再度余震,4.7级,强烈有感,让心有余悸的人们又一次惊魂;

  北川擂鼓镇一对夫妇,妻子是出色的羌服设计者,丈夫也是远近闻名的木匠,不意却莫名杀妻后自杀——灾区数起基层官员与民众的自杀事件,让人们极为关注陆续浮出水面的灾区心理危机问题;

  天冷了,夜里的气温已经降到五六摄氏度,有的高寒地区已经接近零摄氏度,但仍有灾民住在帐篷里;

  有记者新近探访灾区,发现不少灾民居处寒冷潮湿,灾民能否平安越冬已成对当地政府的一大考验;

  ……

  薄薄的一层帐篷,单薄的活动板房,能否抵挡得住深夜蚀骨的寒风?那些失去父母的孩子,那些失去孩子的老人,在冬天到来之际,是不是更加思念曾经嘘寒问暖的亲人?那些自杀者,本已从地震废墟中幸存,何以没能爬出心理的“废墟”?经历了地震后万众一心的紧急救援,在部队和志愿者大军离开之后,我们怎样向灾区表达绵绵不断的关切与支持?

  地震留下的伤口还没有愈合。最初的悲恸过去了,来自外界的关注随着救援人员的撤离似乎疏落了许多,越是在这个时刻越要关心灾区群众的冷暖,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灾民心头。

  这样的时刻,来自政府及时有效的灾区重建工作——不仅仅是物质上的重建,也包括心理重建,来自社会的支持和关爱,仍然是雪中送炭。像正在建设中的校舍及群众住房的景象,灾民看在眼里,就会极大地提振民气。死者已矣,而来者可追,安抚遇难者家属的工作不但不可或缺,还要做到更细致、更专业、更设身处地——这是政府职责所在,也需要专业人员的援手。

  中国百姓是善良的,当听说灾区还缺数百万条棉被时,各地紧急行动,簇新的棉衣棉被正火速送往四川。然而,最能慰藉灾民心理的,莫过于给他们一个结结实实、温暖安全的“家”——他们的永久性房屋。几天前,四川宣布2010年前灾后重建投资将超过3万亿。这消息令人振奋,希望其中相当部分会直接用于灾区百姓的家园建设。

  美国《时代》周刊20日刊发了记者发自四川的报道,标题是“从废墟中崛起”,称“5·12四川大地震后展开的重建活动是中国最令人惊叹的行动之一”。但是,我们要做的,不是让人惊叹,而是让灾民心安、心暖、心康……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